網路大神上課 閣員換腦袋

 |2015.01.25
11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昨天為閣員找來「網路大神」上課,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面對網路世界,各部會要「換個腦袋」,凡事要有接受公開檢驗的準備,並應借重及與網友合作,服務廣大網友和民眾。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舉辦「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各部會正副首長逾百人,變身為學生,從上午九時到下午五時,聆聽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和沛科技執行長翟本喬、Richi里斯特資訊董事長戴季全等十大網路高手的授課。

「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昨天舉行第一梯次,參加對象包括行政院長、副院長、祕書長、副祕書長、政務委員、各部會正副首長;第二梯次預計一月三十一日舉辦,參加對象包括行政院各業務處處長及各部會司處長。

透過網路3重點 落實工作

毛治國在致詞時表示,在就任主持第一次行政院院會時,就強調網路運用的重要性,並勉勵行政團隊施政必須兼顧實體世界與網路世界,且須在其間架起橋梁。因此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建議,應有「網路政策白皮書」作為推動政策的參考,這是辦理研習營的背景。

與台下共百名各部會正副首長談到網路世界,毛治國認為有三重點,首先「 Open Data」(資料開放)不是技術,而是一種心態,凡事都要有接受公開、透明檢驗的準備。

他期許各部會應把原本屬於「他律」的機制,轉化為「自律」的要求,如此一來,執行力與工作品質隨之提高,達到「換個腦袋」或「換個心態」來做事的目標。

其次,毛治國要施政團隊充分了解網路意見,並用適當的方式回應。

他說,過去大家都習慣從傳統媒體蒐集輿情,如今網路意見更多元、豐富,政府應兼顧實體與網路世界的意見,並探討以何種方式借助專業人力,蒐集、分析、回應網路上的意見。

閣員反應熱烈 張善政打滿分

行政院主導網路發展的指揮官張善政說,總結這次研習營,首長們反應非常熱烈,「第一次沒有看到官員打嗑睡」,還討論超過午餐時間,可以打將近一百分滿分。

官方聘來的網路十大高手中,ptt軟體版版主王景弘是政委蔡玉玲辦公室的機要祕書。他沒有大學畢業資格,因此在機要任用上,蔡玉玲大費周章,先聘到資策會,再借調到行政院服務。

環保署長魏國彥是發言請益最多次的首長。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說,他也有震撼的感覺,沒想到才幾年,網路發展如此快速,尤其智慧手機出現後,網路世界更千變萬化。他還說,授課老師很厲害,且年紀輕輕,有人才二十八歲,但講話很有信心。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說,透過網路與民眾溝通政策,他很有期待,以第三方支付政策的網路溝通,就有很大效果。內政部次長陳純敬表示,「今天學習很多,更了解現網路情況」,對政務推動交換意見,能有一個新的工具或管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