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高薪 助弱勢 陳校長 免費一對一補習

 |2015.01.25
1792觀看次
字級
香港匯知中學前校長陳葒(站立者),免費幫弱勢家庭的學生一對一補習。圖/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曾是香港十大中學校長之一的匯知中學前校長陳葒,辭去年薪港幣百萬元(約台幣四百萬元)的工作,二○一一年創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陸續招募五千多名義工,免費幫弱勢家庭的學生一對一補習,從「體制外」拉這些孩子一把。

陳葒幼年時家住大陸廈門的農村,到香港念小學時,英語程度完全跟不上,飽受老師與同學的嘲諷,因受限經濟能力無法請家教,靠著自己的努力惡補英文,最後跟上同學程度,甚至考到全班第二名,進入傳統知名中學就讀。

二○○三年,才三十五歲的陳葒就當上匯知中學創校校長,成為當時香港最年輕的校長。

進入教學現場,陳葒發現,香港的教育愈來愈市場化,只要招生不佳的學校,就得面臨關閉的壓力,導致老師全力教導成績好的學生,成績差、家裡又無法支援補習,就慢慢被「放棄」。

有童年的經驗,加上對教育體制的無力感,陳葒二○○八年辭去校長的高薪工作,創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對外廣招義工,一對一幫助低收入戶且成績差的小一到高三生補習。

陳葒說,一對一教學,才能完全掌握學習狀況,也能得到學生信任、輔導他學習外的生活問題。他二○一一年對外招募義工,第一個月只來二百多人,但透過媒體報導,義工以倍數成長,目前已有五千四百多人,為四千多個學生補習。

陳葒說,經過一對一輔導,學生成績都有進步,他設立「進步獎」,只要分數提高一分的人,都能拿到五十元港幣(約台幣二百元)獎金,結果四千多個學生「人人有獎」,證明這群「成績差到不能再差」的孩子,只要有人拉一把,還是能進步。

陳葒也推動「免費網上及電話問功課」,找義工幫學生解答疑惑;他也找小一到高三的中文、英文、數學老師,各科錄製一千多支教學影片,讓學生在家也能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