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草莓季的蠢蠢欲動

文與圖/王舒俞、王靜誼 |2015.01.24
1333觀看次
字級
圖/王舒俞、王靜誼 因為怕吃酸,所以酸性水果如草莓,一直排不上我心目中最愛水果的排行榜。可是如果要排名水果的美貌度,草莓卻能得到第一名。
草莓塔

文與圖/王舒俞、王靜誼

因為怕吃酸,所以酸性水果如草莓,一直排不上我心目中最愛水果的排行榜。可是如果要排名水果的美貌度,草莓卻能得到第一名。

於是吃草莓往往都是因為它的外觀和芳香實在令人垂涎,實際上吃進嘴裡的酸甜滋味,總是讓我帶有一點陰影。

多年前曾經擔憂買了一箱的草莓放到快壞還沒吃完,因此晚餐後將一大碗草莓加上蜂蜜打成汁,咕嚕咕嚕一口氣就解決了煩惱。沒想到在夜晚這樣大量食入草莓卻有了別的痛苦,到了入睡前開始強烈腹絞痛,造成之後半夜一共腹瀉了三次,從此之後,我對草莓就多了一層恐懼感。

食物還是要適量攝食才得宜,從那次經驗之後,我就對草莓減少了很多熱情和衝動。

但是草莓那紅豔豔和香甜的外觀,還是在每年的產季裡挑逗著我的神經,於是每回忍耐不住購入的草莓,只留少數來鮮食,其他都用來做烘焙點心。

用草莓做的點心,不論是外觀或滋味都非常的驚艷與高貴,不管是用來裝飾或是加入材料裡一起烘烤,草莓的氣味都和甜點非常吻合!

今年的草莓季,我做了一個無蛋配方的草莓塔,搭配草莓本有的酸香甜味,其好吃的程度能贏含蛋的配方,不論是不能吃蛋或是能吃蛋的親友都讚不絕口,一起來試試吧!

草莓塔

奶香餡

材料:

香草精1小匙略少、全脂鮮奶260公克、鮮奶油40公克、玉米粉6小匙、糖30公克、熟南瓜泥約45公克

前置作業:

奶油置室溫軟化。冬天就用吹風機伺候。

鮮奶在量好所需份量中180公克,另拿出約一小杯50公克左右的量,加入玉米粉,準備勾芡使用。

作法:

1. 先將鮮奶油和糖與南瓜泥攪打均勻,倒回鍋中加熱至冒泡,一邊徐徐倒入勾芡的那一份鮮奶,不停攪拌以免燒焦。這時候鍋子裡的奶會愈來愈濃,最後會變成濃膏狀,熄火。

2. 熄火後移入碗中,加蓋放涼。

塔皮

材料:(約做5個4吋塔模)

中筋麵粉100公克、低筋麵粉100克、無鹽奶油130公克、糖粉40公克、杏仁粉20公克、牛奶約20CC左右

作法:

1. 軟化的奶油+糖粉仔細攪打混合均勻。

2. 再加杏仁粉拌勻後,篩入兩種麵粉攪拌使之結小塊狀。

3. 用手來攪拌成糰,手感比較準確,少量加入鮮奶約10~20CC,讓麵糰可以成形,最後是不黏手的糰狀。不要用力搓揉麵糰以免產生筋性。完成後靜置至少二十分鐘。

4. 分成約每80公克的小麵糰。將小麵糰推開整個塔模,厚度要均勻。最後用叉子在塔皮上搓洞。

5. 烤箱預熱180度,預熱180度之後改為160度烘烤,約十五分鐘後熄火燜五分鐘,每家烤箱功率不同,請注意烤色來判斷。

6. 烤好小心取出放涼。將放涼的奶香醬放入塑膠袋中,角邊袋口剪一個小洞,可以擠出奶醬。

7. 最後將草莓+奶香醬+塔皮組合起來即可。

※草莓塔更詳細作法請參考:

http://suyu823.pixnet.net/blog/post/3063931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