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粉絲 讓付出者有所得——《不公平交易》

楊鈺崑 |2015.01.24
1339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常常因為寫稿、看書、與朋友聊天,甚至打發時間,而到咖啡館去,那麼你可曾注意到有些咖啡店會標榜使用「公平貿易咖啡」,而你又是否了解什麼是「公平貿易」?這部在二○一四杭州微電影節「港澳台十大微電影」、「最佳音樂微電影」雙料入圍的《不公平的交易》(影片網址:http://youtu.be/7_jb7WGoya0),或許可以讓您有初步的認識。

影片以仿卓別林默劇風格的方式呈現,透過黑白影像、演員肢體及諧趣的音樂,述說一個簡單的故事。年輕的小農收成了一大麻袋的咖啡,興高采烈地上街想把它賣掉。他越過田野、穿過街巷,來到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訂出一袋一千元的價格,卻無人青睞。

這時路過的西裝男覺得有機可趁,花言巧語挑剔著小農的產品,毫不留情地殺價:八百、五百、三百……小農雖然也說明了自己是如何辛苦地耕種、照料,卻也只能無可奈何地一次次降價求售,最後,以一百元的價格成交。

西裝男盤算著可觀的收益,將咖啡運到超市分裝出售,裝模作樣地說著這是如何難得的頂級咖啡,如何以前所未有的低價跳樓拍賣,果然引來一陣搶購,讓他賺進大把鈔票,可憐小農卻沒有得到應得的報酬……

所謂「公平貿易」,是透過「一系列的規則,確保生產者獲得公平的報酬、勞動者獲得應有的權力,以及環境得到保護,提供生產者、貿易商與消費者直接參與對抗貧窮與剝削的管道。公平貿易的夥伴關係包括生產者、貿易商、通路商與消費者。」(引自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網站)實質內涵遠較影片所說的更為複雜。

然而,就推廣如此尚不為人所熟悉的重要觀念而言,這部作品相當成功地扮演了入門的角色,在製作品質上也有一定水準。值得一提的是,畢業自台大戲劇系,在影片中身兼小農與西裝男兩角的黃尚禾,精準的表情與肢體詮釋,無疑是本片重要的成功因素之一。雖然目前他的影視作品不多,但可預期將成為台灣影劇圈未來的亮點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