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 府城大街小巷

文與圖/滿佳 |2015.01.24
1301觀看次
字級
「窄門」巷內居然有家咖啡館。圖/滿佳
消防隊的白色塔樓漆上紅色斗大的119數字。圖/滿佳
神明前的醋缸,是為度善男信女過情關用的。圖/滿佳
巍峨古典的台灣文學館。圖/滿佳
武德殿是日治時代所建立的劍道場,目前是忠義國小禮堂。圖/滿佳

文/滿佳

趁著假期返鄉探親之便,特地走了一趟素以古蹟聞名的府城,發發思古之幽情。

第一站拜訪全台首學,向讀書人的導師──孔夫子請安,探望那座不幸慘遭老榕壓垮的禮門。復建後,禮門無恙的矗立原地,嗯!知書達禮有門,我安心的到對街享用午餐。

巷弄咖啡館傳香

吃過飯走出餐館,一眼看到一條擠在二家商店之間的窄巷,長長透光的羊腸小徑,不見盡頭引人好奇,忍不住入內探個究竟。巷內居然有家咖啡館,狹窄的樓梯上去,隱約聽到杯盤相碰和交談聲,似乎生意不錯,果然有人下樓來,好個出奇制勝的店家。

再往前走,哇!俗稱的摸乳巷,好窄!背後傳來腳步聲,回頭看,有一對年輕人過來,我趕緊加快腳步,好險!拐個彎豁然開朗,可以二人併排走。年輕人越過我向前去,我緊跟著忽左忽右的走出窄巷,原來是另一條馬路,顯然這窄巷是通往孔廟的捷徑。當地人熟門熟路的巷道,卻是外地人探險的幽徑,這正是旅遊中最教人著迷之處!

乍見古廟感觸深

接著,進入孔廟後面巷弄裡找尋重慶寺。乍見之下寺廟的確小,山門竟沒有彩繪,是純樸的米白色,好特別!寺裡只有一位中年女居士顧守,她說寺廟創建於康熙年間,是三開三進格局的大廟,曾被譽為「七寺八廟」之一,日據時期原址被徵收建台南州廳,幾度遷徙遭毀損,只剩如今的小而美樣貌,讓人不禁有滄海桑田之慨。幸好在壁堵上,欣見曾獲國家薪傳獎的潘麗水大師細緻的畫作,稍稍撫平了失落感。

最有意思的是,速報司神明前的醋缸,旁邊有張說明:順時鐘方向攪三圈可百年好合;逆時鐘方向攪三圈可回心轉意,原來是為度善男信女過情關用的。看那被染得紅紅的攪棒,祈願的信眾應該不少,我和老公也虔誠的順時鐘方向攪三圈,願在神明見證下,兩人長相廝守到百年。

巧心遺留史蹟美

看完重慶寺沿著巷子出去,巷口就見巍峨古典的台灣文學館。館內地板鋪面亮麗優雅,高挑的空間美輪美奐,但在長廊末端,卻有一面非常顯眼,褪色紅磚裸露的牆壁,遺漏裝潢了嗎?仔細再看,發覺是刻意留下的內在美,好見證這幢建築的歷史身分,頗為別具一格的設計。

跨出文學館大門,迎面看到白色塔樓斗大的119數字,在驕陽下閃著喜氣的紅光,消防隊用熱情的紅色,表現打火兄弟維護市民安心過日的熱忱,府城人有福了!

漫步府城大街小巷,領受了大半天的古蹟洗禮,我意猶未盡的坐上回程的火車。只要老東西永遠在,府城便有值得探索的故事,值得再來尋幽訪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