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國王病逝 油價應聲大漲

 |2015.01.24
1562觀看次
字級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杜拉(左)二十三日逝世,弟弟王儲沙爾曼(右)繼承王位。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執政近十年的沙烏地阿拉伯阿布杜拉國王於周五凌晨逝世,享壽九十歲,比他小十一歲的同父異母弟弟沙爾曼王儲繼位成為新國王,六十九歲的幼弟穆克林被任命為新王儲。西方觀察家分析,七十九歲的沙爾曼接棒,他的健康狀況最讓外界關切。

阿布杜拉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就醫後,被診斷出罹患肺炎。他的遺體於周五下午下葬。

有民眾讚頌已故國王為一位「父輩般的人物、真誠、真正的國王。」

沙國宣布國王逝世的消息非常突然。幾天前,沙國官方曾表示,阿布杜拉將在今年三月出席一項活動。

新國王每晨7時就上班

沙爾曼被形容有智慧、有政治手腕、思想開明,同時亦與保守派談得來。沙爾曼以勤政聞名,據稱他每天上午七時整就到辦公室上班,每周上朝聽政三次,且作風平易近人。不過,因為沙爾曼已經快八十歲了,走路須用拐杖。人們對其掌權並不看好。沙爾曼結婚三次,育有十兒一女,其中兩名兒子已過世。

沙爾曼繼任國王之時,沙國正面臨困難時刻。在十年前打敗伊斯蘭武裝滲透之後,沙國突然發現自己被夾在南面來自葉門的蓋達組織,與北面「伊斯蘭國」(IS)日益增長的威脅之間。

此外,沙國統治者未來需因應課題包含,應對急速擴張人口的就業需求、經濟持續過度仰賴原油收入及巨額補貼削弱成長動能。

阿布杜拉撒手人寰後,國際油價昨聞訊應聲大漲,投資人此刻紛紛聚焦沙國面對油價崩跌,以及全球供應過剩,是否將改弦更張,調整維持高產出的政策。

紐約三月期油聞訊一度狂飆百分之三點一。亞洲盤紐約油價上漲七十三美分或百分之一點五八,每桶報四十七點○四美元。倫敦布倫特三月期油勁揚一點○九美元或百分之二點二五,報四十九點六一美元。不過分析師說,這只是一種反射作用,曇花一現。

石油政策預料將延續

彭博石油策略師朱利安.李認為,在新國王統領下,沙國石油政策將按兵不動。分析認為,新王沙爾曼繼位後,預料將維持前國王的石油政策,即不惜讓油價下跌,也要保持產油水準以捍衛市場占有率。

沙國日產九百五十萬桶原油,出口量達七百萬桶,占全球供油比例達十分之一。沙國作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老大,為了保住市場份額,迄今堅持不減產的立場。

全球供應過剩導致國際油價一蹶不振,去年六月以來,國際油價已下跌近百分之六十。阿布杜拉去世後,外界關注該國的石油政策將會出現何種變化。

沙國新國王沙爾曼的兒子,現在是副能源部長,不過他應該不會被扶正,因為傳統上,能源部長的位子不會由皇室成員擔任。而目前的能源部長奈米退休前應不會有所改變,奈米已經透露辭意,不過應該至少會留任到OPEC下次會議結束後,那是六月。

觀察家說,如果一定要舉出一個沙國國王去世對油價的影響,那就是它可能讓沙國在是否減產或是否支持OPEC減產上,展延決策,它只會讓油價繼續被壓抑,當前,維持政策的延續性和穩定,應該是上策。

而沙爾曼在繼位後,立即任命幼弟穆克林親王為繼承人,期望避免外界大肆猜疑全球最大原油生產商的王位接班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