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趴蘋果公司Apple Campus 2 成大魔法學校 全球最綠建築

 |2015.01.24
4565觀看次
字級
成大綠色魔法學校被譽為全世界最綠的綠建築。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南訊】全世界最先進、最理想的綠建築,在南台灣國立成功大學!號稱「綠建築教父」的名建築評論家、美國奧勒岡綠色建築規畫總裁尤戴爾松(Yudelson),日前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撰文指出,從科學耗電數據來看,世界上最綠的綠建築是台灣成功大學的「綠色魔法學校」,贏過外型酷似飛碟的蘋果電腦公司新總部。

尤戴爾松將成大綠色魔法學校、英國曼徹斯特天使一號廣場、蘋果電腦「Apple Campus 2」、德國慕尼黑「NuOffice」等知名綠建築的環保數據做了比較。

採環狀設計、外型酷似飛碟,預定二○一六年完工的蘋果電腦公司總部「Apple Campus 2」,執行長庫克曾對外宣稱將是全球最好、最綠的辦公樓;但尤戴爾松檢視蘋果公司所公開的相關數字,以及與國際各知名綠建築做過比較後指出,從科學的耗電數據來看,台灣的成功大學綠建築名列前茅,勝於「Apple Campus 2」。

他表示,「Apple Campus 2」由世界頂尖建築師福斯特設計,造價高達五十億美元,占地七十一公頃,相當於二點八個台北大安公園,種植逾七千棵樹,採用天然氣發電供給電力,預計碳排放量下降三成,耗能密度最低僅一百度電;然而,成大綠色魔法學校耗電密度為四十點四三度,更符合世界最綠的建築要求。

綠色魔法學校耗資一億八千萬元,是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領軍,與博碩士生共同實現的綠建築,另外,綠建築所在的力行校區共營造四點七公頃亞熱帶雨林,藉此每年吸附七十一點三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成為台灣第一座「零碳綠建築」。

林憲德表示,全球氣候變遷等環保議題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但國人常被國外名牌綠建築所迷惑,忽略本土綠建築的成就,世界綠建築教父尤戴爾松的客觀評論,證實台灣在綠建築的成就。更難得的是,成大這座世界頂級綠建築每坪造價僅新台幣八萬七千元,是一般人都負擔得起的「平價綠建築」,正是傲人的台灣奇蹟。

近期林憲德大幅改造綠色魔法學校的屋頂花園,成為美麗的九重葛花園,目前已形成一片五彩繽紛花海,如今又被國際大師肯定,充分展現台灣的軟實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