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老人 難以挽回的遺憾

文/梁純 |2015.01.23
1978觀看次
字級

文/梁純

朋友王大哥的父親中風,除了積極帶父親到醫院做復健,還常陪王爸爸散步。

不過,王爸爸由於體力不好,只想待在家裡,這時候,王大哥就會板起臉孔要求爸爸配合;王大哥也經常用嚴厲的語氣提醒爸爸抬頭挺胸,不要彎腰駝背。

有一天,王大哥帶著父親散步,王爸爸意興闌珊,示意折返回家,但王大哥希望父親多走一會兒,兩人就在馬路邊發生口角,王爸爸突然怒吼:「我已經八十多歲了,還要被兒子罵、被兒子管,人生還有什麼意義?」王大哥則提高分貝喊:「這都是為你好,你為什麼不自愛、不振作?」父子二人吵得臉紅脖子粗。

當天夜晚,王爸爸突然全身抽搐,緊急送醫,結果因腦溢血回天乏術。聽說王大哥自責不已,認為父親是因為白天和他爭吵,導致晚間病發身亡。

這則令人扼腕的故事是不是值得為人子女者深思呢?原是一番孝心,只因少了同理老人的心,以及忘了和顏善語,以致留下了遺憾。

我們常說孩子需要鼓勵,其實長者更需要被肯定。老年人面對生理機能的衰退,內心徬徨又無助,如果做子女的能夠以理解代替糾正,嘉勉取代要求,長輩的心情愉悅,對健康才有助益。假若只是一味指責,導致親子對立,甚至長者病情加劇,不是得不償失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