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籠剪紙水墨畫 創意躍上旗袍

郭士榛 |2015.01.23
2537觀看次
字級
中國山東青島民間喜歡的青花瓷剪紙,運用到旗袍設計,令人耳目一新。 圖/青島玫瑰聯盟旗袍會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中國大陸「青島玫瑰聯盟旗袍會」昨日首度來台,以令人驚豔的旗袍走秀,展現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青島玫瑰聯盟旗袍會」出訪團團長石菁也與台灣的中華旗袍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王月要一起簽署成立「兩岸旗袍文化推廣協會」,共同宣揚中國旗袍服飾之美。

旗袍繡日月潭

昨日走秀舞台上,兩位頭頂紅燈籠、身間圍繞著紅燈籠圖案的模特兒霸氣中帶高貴,走至中場一轉身,像變臉般紅燈籠展開出一幅中國水墨畫,再變一次呈現中國剪紙繡圖,引起在場人士驚喜和讚歎。

「青島玫瑰聯盟旗袍會」一團三十五位成員都是山東青島女性企業家,其中有二十二位團員身兼模特兒,穿著不同款式旗袍,都是女企業家們自己指定,設計師李喬木再依時尚、流行顏色和每位女性的風格、年齡、體型設計,展現具東方元素的傳統和改良式旗袍。

模特兒走秀後,特別將繡有「日月潭」的淺黃色旗袍贈送給中華旗袍文化推廣協會留做紀念。設計師李喬木表示,「日月潭」是台灣天然湖泊也是著名地標,由石碑上複刻「日月潭」字繡在旗袍上,完全是用心製作。王月要則回贈王俠軍創作的「蓮花」琉璃。

旗袍能掩缺點

李喬木指出,很多人覺得自己身材不夠好,不敢嘗試穿旗袍,事實上經過設計可以適合每個人穿著,像是旗袍設計公主線可讓豐腴的人看來瘦些,依身體黃金比例可將身形拉高,肩線收小,都可以掩飾身形缺點。

現代人較喜穿改良旗袍,但設計製作上仍要保有東方元素,李喬木說明,像是中國結盤扣,滾邊、壓邊、沿邊鑲線是屬旗袍基本工藝,一九三○、四○年代老上海洪幫師傅發明蝙蝠領型V字領,是典型中國旗袍服飾,「原本旗袍袖子是連體的沒有腰身不好看,改西式裁剪方式,有肩有袖,加胸線,腰線,大小袖裁法合體,經由裁剪變化加上西方工藝,使衣服立體,展現旗袍美,更顯現女性婀娜多姿。」

出訪團團長石菁是舞蹈教授、做模特兒教育,培訓有潛力的玫瑰旗袍會會員,教她們在舞台上走秀,秀出旗袍美、展現女性自信。玫瑰旗袍會也舉辦二十多個社團,如養生廚房、插花、讀書會、書畫、詩歌、坤道、瑜伽等,培養現代女性內在美。

旗袍走向世界

玫瑰聯盟旗袍會柲書長臧建慶表示,旗袍在中國發展四百多年屬文化瑰寶,展現端莊大方高雅的女性美,玫瑰旗袍會為演繹旗袍特有的古典美、溫柔婉約,設立了玫瑰旗袍會女學部、表演培訓部、服裝設計及產業部、對外推廣部,從內涵和外延上,全方位打造玫瑰旗袍會的綜合品質。

臧建慶表示,今創立「兩岸旗袍協會」,希望以文化交流使旗袍在地化,彰顯旗袍魅力,讓更多女性喜歡穿。未來「兩岸旗袍文化推廣協會」構築旗袍資源整合平台,將旗袍文化、商業結合,成為兩岸旗袍文化和產業發展目標,攜手走向世界各地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