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師老師雙指導 5年拿生醫博士

 |2015.01.23
18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受限學用落差,很多博士生即使有學位,畢業後也難找到工作,有鑑於此,台北醫學大學率全國之先,這學期推出「1+2+2」的生技醫療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碩士生第一年接受基礎教育,第二、三年在校研修專業課程,第四、五年直接到產業研習,念五年一舉拿到碩、博士學位,畢業後還能直接進入研習單位工作。

北醫大副校長林建煌表示,大學訓練出來的高階人才缺乏產業觀點,無法讓企業所用,「一畢業就失業」變成常態,北醫大率先推出「1+2+2」學位學程,由業師和老師共同教導,最後兩年直接到產業研習,學習業界實況,且學生不用寫一般的學術論文,而是改用研發專利、技術報告取代,就能拿到博士學位。

林建煌說,修這門學位學程的學生,第一年在校內接受碩士班的基礎教育;第二、三年在校上課,由業師與老師組成的「雙指導老師」來教導,提供產業經驗和資源協助;第四、五年則進入產業研習,由企業提供客製化訓練,讓學生學習專案管理、商品化訓練、專利申請等。

北醫大表示,為了讓學生專心就學,修這門學位學程的學生,每人每年都能拿到二十萬元、五年共一百萬元的高額獎學金;目前已有兩名來自醫學科學研究所、一名藥學系研究生申請就讀,預計最快二○一九年就能拿到博士學位。

「有機會進入藥廠實習,對於就業也有很大幫助」,申請就讀的藥學系研究生吳魏成說,藥學系學生畢業後,很多都是當藥師,但他的目的是進入藥廠當研發人員,因此大學畢業後考研究所,目的就是為了申請生技醫療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日後可到藥廠研習、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