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偏鄉童 山中傳琴

 |2015.01.23
2327觀看次
字級
博愛國小六十六名小學生,透過企業贊助,每人都有一把小提琴可以練習,是山上的小提琴學校。 圖/博愛國小提供
博愛國小六十六名小學生,透過企業贊助,每人都有一把小提琴可以練習,是山上的小提琴學校。 圖/博愛國小提供

【本報台中訊】「Do Do So…」位於台中市和平山區、海拔八百公尺的博愛國小,每周五都會傳出陣陣的悠揚琴音。這所山間的小提琴學校,全校六十六位小學生,人手一把小提琴,每周一次的音樂課,透過民間企業贊助,已經持續第五年,讓偏鄉孩子在小提琴陪伴下,學習成長。

博愛國小校長林伶惠表示,偏鄉學習資源少,五年前由彰化縣弦樂發展聯盟發起,來學校推動小提琴教學,小朋友「一試就愛上」,由於大部分學童是泰雅族原住民,天生好音感更讓老師們驚艷。林伶惠說,台中一家吉輔企業公司董事長劉興榮知道此事後,爽快答應贊助,幫學童買了六十六把小提琴,加上每年維修保養「累積贊助金近兩百萬」,非常感謝他。

在和平區松鶴部落,青山綠水環繞博愛國小,大自然就是學童的演奏廳;這裡沒有超商、沒有閃爍霓虹的店家,但純真孩子每周清澈的琴聲,早已成為話題。林伶惠表示,除家長會和孩子談論音樂,學童也常受邀,到市區各處表演「藉著小提琴,培養上舞台自信,也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多層面」林伶惠說。

「很喜歡拉琴,學音樂很開心」博愛國小五年級學生孫榮恩表示說,能學小提琴很幸運,希望把它學好。許多博愛小朋友,都和孫榮恩一樣,一周最期待周五「小提琴日」;為能多加練習,捨不得把琴放回琴房,求老師讓他們帶回家,小小身軀抱著琴盒,雖然有些吃力,但臉上都掛著同樣的燦爛笑容。

從彰化外聘來教琴的老師何嘉琪,對博愛小朋友的天分印象深刻,「他們以前沒音樂基礎,卻能很快抓到音準」何嘉琪表示,一年內,小朋友就能學會數十首曲子,進度「比都市音樂班還快」。

小提琴也讓博愛的其他老師,多出接送表演、修琴及充當助教等額外業務,老師們不以為忤的說,小朋友學琴後,變得更加沉穩,也開始懂得感恩回饋,還會互相幫忙「看到孩子學琴長大,一切都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