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地藏救人 堅定許正益繪佛路

林洛瀅 |2015.01.22
3166觀看次
字級
藝術家許正益的〈觀自在〉系列作品,其中一幅獨創水晶畫風。圖/許正益提供
藝術家許正益。圖/記者林洛瀅

【記者林洛瀅台北報導】「沒想過畫畫也能救人!」藝術家許正益曾受一名婦人所託,畫了一幅地藏王菩薩像,因為婦人許願畫佛畫,盼喚醒車禍昏迷的侄子,隔天婦人將地藏像拿回供奉後,侄子果然甦醒,這是許正益第一幅佛畫,也因此奠定日後創作佛畫的信心。

為圓畫家夢,藝術家許正益等待四十年再次提起畫筆,他追求創新繪畫技巧,相同畫法作品永遠不超過四幅,近兩年全心投入佛畫領域,素描技巧獨創水晶畫風格,藉此傳遞觀音菩薩慈悲精神;「許正益觀自在彩墨展」共呈現三十一幅作品,即日起至二月一日在基隆市文化局第三及第四陳列室展出。

佛在汝心

圓夢永不嫌晚

約三坪大的佛堂,地上鋪著深色墊子早已沾滿顏料,許正益說,從小夢想當畫家,期待有一天舉辦個展,雖然四十年後才夢想成真,但是只要肯去做,永遠不嫌晚,十年來,我跪在地上作畫,或許克難環境更能創造更棒的作品。

許正益的父親是宮廟佛畫師,許正益六歲時,幫忙父親傳遞顏料,耳濡目染下他燃起「畫家夢」,他表示,小時候生活困苦,在宮廟畫畫利潤微薄,難免會想:「賺不到錢,乾脆不要畫了。」但是佛在人心,這比追求名利更重要,所以考量大環境因素而踏入教職領域,直到五十二歲再度提筆。

教化人心

題材貫穿忠孝

十年來,許正益曾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進修,運用素描、水墨繪製山水、夜景、觀音菩薩像等約五百幅,甚至小時候坐在廟口看布袋戲,或聽長輩講忠孝結義、教化人心的民間傳奇故事等成為創作題材,尤其水墨畫融入西方繪畫重視光影技巧,例如:〈水月觀音〉呈現夜晚觀音菩薩靜坐在月光倒影中,在光影層次交會,姿態更立體動感,與古人創作風格大不相同。

「我接受一位不認識的婦人請託,畫了生平第一幅佛畫作品〈地藏王菩薩像〉,當時心中出現很多疑問,但從沒想過畫畫也可以救人!」許正益憶及,他在蘆洲集賢圖書館辦畫展時,作品未曾出現一幅佛畫,突然一位婦人急忙請他幫忙畫〈地藏王菩薩像〉。

當時婦人說:「侄子車禍昏迷五天,我曾許願畫一幅地藏王菩薩像祝他早日康復。」隔天婦人帶回畫作回家供奉,一周後,侄子果然甦醒,加上後來他深獲張大千的弟子孫家勤稱讚,從此奠定創作佛畫信心。

修佛修心

虔誠恭繪觀音

許正益表示,觀音菩薩廣受民眾喜愛,成為創作主要題材,曾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禮佛,看到祈願觀音自在慈悲的神情與殿堂寧靜,彷彿煩惱早已消失,他回家後畫下同名〈祈願觀音〉,特別的是畫中觀音菩薩坐在水晶球上,背後層層光圈如同佛光顯現、照亮人心,象徵散發正向能量。

「希望獨創觀音菩薩作品,走入民間、走入人心,相信藝術剎那即是永恆。」許正益表示,近兩年他才確立佛畫之路,作品絕不臨摹,都在冥想中構圖而成,早期筆法偏注重細節,現在則講求意境,為追求創新,相同畫法絕對不超過四幅,後來獨創水晶畫風,在深色背景勾勒白色線條,猶如進入水晶琉璃世界。

許正益強調,對於佛菩薩聖像,應該恭敬虔誠繪製,他並非靠繪畫為生,觀音菩薩是不能夠用金錢衡量,所以畫作只願割愛給有心人,希望大眾體悟學佛重於佛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