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後可望商品化 1鏡頭拍360度 台師大研發鍍金

 |2015.01.22
1461觀看次
字級
台師大學生周文瑞開發全景攝影系統,可拍攝三百六十度全景影像,同時開發App,未來可用於監控或居家安全照護。圖/林秀姿

【本報台北訊】台灣師範大學團隊研發全景攝影系統,拍攝三百六十度全景畫面,一個攝影鏡頭可抵傳統四個鏡頭,能應用於智慧型手機、街頭監視器等,一舉拿下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競賽金獎,已獲中國大陸創投公司青睞,三個月後可望商品化。

若用傳統照相機或攝影機拍攝三百六十度全景畫面,例如google地圖的街景攝影,都要用超過一個以上的攝影機拍攝。但台師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何宏發帶領研究生周文瑞、呂承益研發的全景攝影系統,以橢圓形反射鏡原理製作鏡頭,只用一個鏡頭就能拍三百六十度全景畫面,製作成本比魚眼鏡頭成本低,拍攝範圍更廣。

周文瑞解釋,全景攝影系統利用影像感測器搭配曲面鏡,透過光的反射形成影像,可拍攝三百六十度全景影像,並開發App,未來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小腸內視鏡等。

周文瑞表示,智慧型手機雖可利用畫面「銜接」出三百六十度畫面,但新研發的鏡頭不需「銜接」,人也不用轉動,只要按下拍攝鍵,就能拍三百六十度全景。若運用在街頭監視器,能拍下無死角畫面,方便辦案。

何宏發說,周文瑞設計出全球第一個橢圓形全向曲面鏡,是關鍵零組件,能把六百萬畫素增強為一千萬畫素;全景攝影系統會改變人的拍照習慣,鏡頭縮小成零點四公分放在手機裡,不需對準鏡頭也能自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