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八 風

星雲大師 |2015.01.22
4504觀看次
字級
利衰及毀譽, 稱譏和苦樂, 斯皆非常法, 何足致憂喜? ──《摩訶僧祇律》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利衰及毀譽,

稱譏和苦樂,

斯皆非常法,

何足致憂喜?

──《摩訶僧祇律》

佛教裡流傳著一則故事:宋朝時,當朝為官的蘇東坡與金山寺的佛印禪師是好友。某天,蘇東坡作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蘇東坡認為這首詩體現了自己高超的修行境界,即刻命書僮划船過江,將詩作送往江南的金山寺,請佛印禪師印證。

然而佛印禪師看了,只寫了幾個字,就請書僮拿回去。蘇東坡看到書僮很快就回來了,疑惑的問:「禪師沒說什麼嗎?」書僮便將佛印禪師所寫的字交給蘇東坡。

蘇東坡接過來一看,居然是「放屁」兩個字,立刻怒氣沖沖的過江,準備找佛印禪師理論。沒想到,禪師早就站在山門等候,笑著說:「學士!你不是已經八風吹不動了嗎?怎麼一屁就打過江了呢!」蘇東坡這時候才明白自己的「八風吹不動」,不過是知識上的認知,修行其實還未達到這樣的程度。

蘇東坡所說的「八風」,就是《摩訶僧祇律》說的:「利衰及毀譽,稱譏和苦樂。」這是生活中經常會遇到的八種境界:利益、衰敗、毀謗、名譽、稱讚、譏諷、苦事、樂事,這八種境界的風,會動搖我們的心,讓人無法安然自在。

「斯皆非常法,何足致憂喜?」八風的境界都是一時的,不是常法,像風一樣來得快,去得也快。因此,何必計較?何必執著?何必憂慮?何必歡喜?待人處事,對於各種順逆境界,如果都能視如一陣風,就不會有過多的好惡喜瞋,逐漸就有如如不動的定力,自然可以看淡惱人的八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