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真智慧

星雲大師 |2015.01.21
4434觀看次
字級
恭敬不生喜, 輕慢無瞋恚; 智慧如大海, 是名真智慧。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恭敬不生喜,

輕慢無瞋恚;

智慧如大海,

是名真智慧。

──《大乘理趣六波羅蜜多經》

處在群眾裡,如何立身處事?這首偈語給予了一個很好的指引。

有時候,遇到別人恭敬我們、讚美我們,不用太在意,也不必太歡喜。因為人家讚美我們偉大,我們就真的偉大嗎?人家讚美我們聰明,我們就真的聰明嗎?人家讚美我們慈悲,我們就真的慈悲嗎?因此,面對別人的恭敬、讚美,應該保持「恭敬不生喜」的心態,處之如常。

「輕慢無瞋恚」,如果別人看不起我們、輕視我們,對我們很傲慢,也不必因此而生氣。人心有時如同一把秤,當對方比自己大、比自己高,頭就自卑地低下去;當對方不如自己,頭就昂昂乎抬起來,其實這都是不對的。

就算人家抬舉我們、恭維我們,也不應該自以為是,反而要更謙虛、更客氣。

若是別人對我們傲慢無禮,只要自知本身有多少分量,便不會因為人家看不起就自覺渺小了。

可惜,現在的人就是禁不起考驗,往往兩句好話就樂陶陶地忘了一切,聽到兩句譏諷的閒話,就怒髮衝冠、不來往了。

佛教有所謂的「八風」,即稱、譏、毀、譽、利、衰、苦、樂,這是八種人情境界的風,想不被「八風」所吹動,就要多加培養包容的雅量。

「智慧如大海」,如大海一樣包容萬物,大海縱然有一些骯髒汙穢的東西流入,仍然不失大海的清淨。同樣的,只要心能容納世間的好與不好,不太過計較,這就是智慧。我們能像大海一樣,有智慧包容一切宇宙萬有,這就是真正的智者。

世間人都自以為聰明,可是究竟聰明在哪裡?聽了一句不中聽的話,就氣糊塗了;在金錢利益之前、在愛情之前,就給境界迷惑了,這都不是真智慧。真正的智慧,能讓我們心如大海、量如虛空,包容一切的好壞。這首偈語,值得我們深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