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負起教養責任 教宗:好教徒勿學兔子般生育

 |2015.01.21
13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教宗方濟十九日表示,他雖然支持羅馬天主教廷禁止避孕的做法,但他呼籲為人父母者要負起教養責任,好的教徒不要「像兔子那樣生孩子」。此外,教宗也宣布,他預計今秋訪問紐約、華府及費城;年底首度出訪非洲,將造訪烏干達和動盪不安的中非共和國。

教宗剛結束為期一周的亞洲行程,在回梵諦岡的專機上接受媒體訪問。教宗說,他有次遇見一位用剖腹產生下七個孩子,當時正懷有第八胎的一位婦女,他認為她太冒生命危險,問她「是不是想留下七個孤兒」,那位婦女回答她相信上帝。教宗說:「但上帝也教我們要負責任。」

教宗在菲律賓馬尼拉時曾說,孕育新生命是婚姻生活中神聖的一部分,他也強力捍衛保祿六世在一九六八年所聲明的教會禁止人工避孕。他說保祿六世當時極擔心限制窮人生育的人口調節理論「新馬爾薩斯主義」越來越風行,教宗盛讚保祿六世是先知。

身為全球十二億天主教領袖,教宗捍衛教會反對人工避孕的教義,但認為這不表示教徒應該生個不停。他表示,教會的重要教義就是父母要負起教養責任,其中包括透過教會認可的方式節制孩子的數量。他還說教會中有婚姻專家和牧師,可以藉由對話提供協助。

梵諦岡前陣子召開會議,討論家庭相關議題。非洲的主教紛紛抱怨西方世界的團體、機構和某些國家,長期將自己的生育觀念、對同性戀的態度強加於非洲世界。教宗說,西方世界不應該試圖在意識型態上殖民非洲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