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是道

心保和尚 |2015.01.18
5046觀看次
字級
心保和尚 圖/人間社
圖/人間社 我們經常會說:「再平常也不過了。」平常就是眼前的人、平常發生的事、經常做的事情。雖是如此,但在平常之中,又可見道之全貌身影,可說平常之間,氣象萬千,不容忽視。

文/心保和尚

圖/人間社

我們經常會說:「再平常也不過了。」平常就是眼前的人、平常發生的事、經常做的事情。雖是如此,但在平常之中,又可見道之全貌身影,可說平常之間,氣象萬千,不容忽視。

平常心有本來如是、本來面目、道在眼前當下的意味,不假思索,去除妄念所求即是目前,譬如說,人世間本來緣起緣滅,人世間本來生生滅滅、來來去去、花開花謝、春夏秋冬、人事更替,本來如是。了解人間真是如此,處處都是一樣,遍一切地方時空,放下分別掛礙,即能與道契合。

趙州從諗禪師有一次問南泉普願:「如何是道?」泉云:「平常心是道。」州問:「還可趣向否?」泉云:「擬向即乖!」州問:「不擬爭知是道?」泉云:「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若真達不擬之道,猶如太虛廓然洞豁,豈可強是非也!」趙州乃於言下頓悟玄旨,心如朗月。

禪林中,每以「平常心是道」為習慣用語。蓋日常生活中所具有之根本心,見於平常之穿衣、吃飯、睡覺、喝茶、行住坐臥、搬柴、運水處,皆與道為一體。《景德傳燈錄》舉江西大寂道一禪師之示眾語:「道不用修,但莫汙染。何為汙染?但有生死心,造作趣向皆是汙染。若欲直會其道,平常心是道。謂平常心無造作、無是非、無取捨、無斷常、無凡無聖。……只如今行住坐臥、應機接物盡是道。」如同永嘉大師〈證道歌〉中說:「不除妄想不求真」的真際修為,也印證《四十二章經》所言:「無修無證」的心境。

趙州從諗禪師為唐代禪師,依止南泉普願門下,以「平常心是道」開悟心地。後參訪諸方,行腳不停。八十歲時受請,住趙州城東觀音院,教授後進,名震一時,時人尊稱他為「趙州古佛」。

有一次,學僧問趙州從諗禪師:「如何是祖師西來意?」趙州答:「庭前柏樹子。」僧說:「你不要用外境示來人。」趙州說:「我不用境示人。」僧又再次問:「那麼你且說說什麼是祖師西來意?」趙州說:「庭前柏樹子。」

另一公案,有一學僧來請求開示,趙州禪師問:「你來過這裡嗎?」學僧回答:「曾經來過。」趙州禪師說:「吃茶去。」趙州禪師轉頭又問另一學僧:「你有來過嗎?」學僧回答:「不曾來過。」趙州禪師還是說:「吃茶去。」

有一僧問洞山良介禪師:「如何是佛?」洞山正在廚房量胡麻,便說:「麻三斤。」

禪師們所要說明顯示的是,盡大地無一不是佛之當體、本來面目,都不應該偏離我們的生活。吃飯吃得美味甘甜,心無揀擇嫌棄,是禪;睡覺睡得安穩,無有掛礙,也是禪。離開了生活,哪有另外的禪呢?庭前柏樹子、吃茶去、麻三斤乃是彼時趙州、洞山眼前之事物,趙州、洞山以此作答,用以表示佛法之真實,意謂身旁無論何物均是佛法。

所謂: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心能神會,更可體驗在《碧巖錄》中,宋代無門禪師的偈語:「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