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世間第一寶

星雲大師 |2015.01.18
3992觀看次
字級
若人得信慧, 是寶最第一; 諸餘世財利, 不及是法寶。 ──《大智度論》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若人得信慧,

是寶最第一;

諸餘世財利,

不及是法寶。

──《大智度論》

每個人都希望獲得寶貝,譬如黃金、鈔票、功名、富貴……,這是一般人很想要的寶貝,但是這些真的是珍寶嗎?不盡然!因為這種寶貝有利有弊。比如錢財多了,可能因財而死;位高權重,爬得高也跌得重;有了什麼珍寶,難免引人覬覦、嫉妒,不得安寧。故而,世間的功名富貴,可說有好有壞,並不是最究竟的寶貝。

最好的財富、財寶是什麼呢?「若人得信慧」,如果能得到信仰與智慧,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他人無法奪走的寶貝。不論信仰什麼宗教,如佛教、基督教或天主教等,只要是正信的宗教都好。信仰,能夠「正信」是最好的;不能正信,「迷信」也不是很嚴重,因為至少還相信因果報應,不敢做壞事;怕就怕「不信」及「邪信」,信錯了就很危險。

除了宗教的信仰,人對於自己也要有信仰,就是對於自己要有信心,有信心就有力量。比方說:我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改善生活;我相信只要勤勞,就可以為自己帶來財富;我相信只要對人誠心誠意,就可以獲得友誼;我相信發心做功德,廣結善緣,會為自己得到助緣及方便,故人生要有信仰,讓自己奮發向上。

除了信仰之寶,還要有智慧之寶。有的人雖然有錢,富甲一方,可是不明理,也不布施,一個用錢沒有智慧的人,即使擁有再多的錢財也沒有用。有智慧就能夠明察事理,如同眼睛能夠清楚分辨世間的長短方圓、紅黃白黑,自然不會輕易被是非顛倒所迷惑,不會讓名聞利養所左右。所以,「是寶最第一」,信仰與智慧,是世間第一寶,沒有東西能與之相比。

「諸餘世財利,不及是法寶」,世間的其他財富、利益,都是一時的,都可能有失去的一日,因此是不究竟的,而且都有好有壞,當然都不及信仰與智慧的法寶。一旦我們有了信仰與智慧的法寶,在做人處事上,就會得到很多的方便、很多的順利、很多的吉祥,這才是我們應當追求的世間第一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