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筍的水中時光

文/晶食堂 |2015.01.17
1427觀看次
字級
圖/晶食堂 茭白筍,媽媽最喜歡的煮法,只是清炒。 面對茭白筍的鮮甜,她反對任何醬料,說是少許鹽巴就美味如斯,還不能切太薄片,最少要有手指的厚度,說是咬起來才不辜負人家的水嫩水嫩。
圖/晶食堂 茭白筍,媽媽最喜歡的煮法,只是清炒。 面對茭白筍的鮮甜,她反對任何醬料,說是少許鹽巴就美味如斯,還不能切太薄片,最少要有手指的厚度,說是咬起來才不辜負人家的水嫩水嫩。

文與圖/晶食堂

茭白筍,媽媽最喜歡的煮法,只是清炒。

面對茭白筍的鮮甜,她反對任何醬料,說是少許鹽巴就美味如斯,還不能切太薄片,最少要有手指的厚度,說是咬起來才不辜負人家的水嫩水嫩。

偏偏我喜歡紅燒,少許醬油簡直是如虎添翼,好吃到感覺茭白筍都有想飛的心情了,尤其燜燉一下,依然水嫩水嫩的甜美。

說到水嫩,媽媽突然心血來潮想尋訪茭白筍生長地,發現竟是一大欉一大欉長在水裡時,張大嘴巴都快要合不攏了。

「難怪剝開外皮還白嫩白嫩的,我就想這埋在土裡一定很深,沒想到,是長在水裡喔!」

農夫穿著防水褲下水田去割摘時,在不停彎腰之間,還要摸準位置,才不會傷到筍身,往往一整天累到直不起身來。媽媽看著看著,心疼的說:

「這麼辛苦啊,市場一把才多少錢,以後我們一定要小心剝皮,不要浪費,要全部吃光光。」

我心想,老媽一向節儉,根本沒有浪費的機會,難道回去後會連外皮一起煮嗎?開玩笑的隨口一問,她竟然說:「咦,我怎麼沒想到,這筍殼切成絲,說不定也能炒來吃。」

我的媽呀,生怕老人家當真,趕緊懇求:

「您牙齒不好,千萬不要吃外皮,萬一傷到假牙怎麼辨?再做一副很貴的喔!」

老媽聽了哈哈大笑。

「對啦對啦,假牙很貴耶!」

水把生物養得水靈靈的,我也沒想到這茭白筍的白皙水嫩,同樣來自水澤的恩賜。

古人說:「春末生白茅如筍,即菰菜也。又謂之茭白。生熟皆可啖,甜美。」

這甜美二字,寫的真妙,最嫩的部分直接生吃,立刻能感受到茭白筍來自水澤裡的清甜美味。台灣春秋兩季都能吃到茭白筍,可是這筍的鮮嫩並非天生地養而已,還要有人為的用心培育。

早期的茭白筍只能種在溪水附近的沙質土壤,品質也參差不齊,就在民國七十一年間,有位農夫發現一棵茭白筍長得特別不一樣,剝開外殼後,發現筍子內居然沒有黑點,好奇之餘,就想說育種來栽培看看,沒想到培育出了短小而白嫩的茭白筍,非常好吃。

高興之餘,並未私藏,分給鄰居們讓大家一起栽種,結果,埔里慢慢成了茭白筍發源地。

說完故事,媽媽高興的說:

「做人就是要這樣,要不自私,要和人家分享。走,我們多買一些回去,也送給鄰居。」

結果,當天我們買了五十斤的茭白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