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修福與修慧

文/星雲大師 |2015.01.17
6859觀看次
字級
施慧二俱修, 所生具財智; 二俱不修者, 長夜處貧闇。 ──《分別業報略經》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施慧二俱修,

所生具財智;

二俱不修者,

長夜處貧闇。

──《分別業報略經》

不論是做人或者是信仰,佛教常說要福慧雙修、行解並重、知行合一。福或慧、行或解、知或行,都要二者並重,不可偏一。知行合一的「知」就是慧,「行」就是福,這首偈語說「施慧二俱修」,「施」就是福,「慧」就是智,福與慧都要修學。

什麼是修福呢?譬如修橋鋪路,在路上施茶、施水、架設路燈,這是修福。像重視環保,不亂丟垃圾,照顧過往行人的安全,這也是修福。還有平日節約、不浪費,當然也是修福。為人解決問題、助人脫困,亦是修福。此外,恭敬禮拜佛菩薩,更是修福。

什麼是修慧呢?閱讀經典、研究佛法,就是修慧。你聽聞佛法、思惟佛法、實踐佛法,正所謂「以聞思修入三摩地」,便是修慧了。有的人歡喜冥思默想、參禪打坐,同樣也能增長智慧。

一個懂得福慧俱修的人,就能夠「所生具財智」,會為自己帶來財富、福報,智慧如海。然而,「二俱不修者,長夜處貧闇」,倘若福德和智慧都不修的話,就好像處在長夜裡,見不到日月的光明。所以,沒有點亮自性智慧的燈光,人生就是黑暗的,天天與無明、煩惱起舞,找不到解脫之路。

福報、智慧,不是靠別人來賜予,必須依靠自己去修持、去實踐。有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無人可以替代。想要圓滿佛道,除了平日廣修福德以外,也要聽經聞法,深入經藏,長養慧命,才能自利利他,自他兩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