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飯碗 高考土木工程科缺很大

 |2015.01.07
91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負責監造或驗收公共工程的土木工程類科人員,但近年來缺額愈來愈多,去年高考三級要四百多人,最後只錄取一百多人,缺額高達三百多人,考選部認為,該科已成為被打入冷宮的「冰飯碗」。

考選部統計指出,近五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土木類科需用名額,除民國九十九年招足一百四十六人外,一○○年需要三百八十八人,但缺額近百人,一○二年再增為四百多人,只錄取一百一十八人,缺了三百二十六人,除因五都升格,需用名額大增外,還包括土木工程類科離職異動率高,因為有不少人考上後調到他單位或離職,只好一直用職代,有三年經驗已是資深人員。

考選部為了解原因,最近找應考生來座談,不少應考人認為,近年土木工程人員受黑道威脅或涉貪汙案件頻傳,部分公務人員雖清廉,因不熟知法律導致觸法,遭判刑定罪率達到四分之一,「檢調處理方式非常打擊士氣,一旦被人檢舉就像已被判刑、定罪,」,考選部長董保城回應,研擬增設法務人員,替他們掃地雷。

曾考上高考且在公部門工作的楊先生指出,當時同時考上國考及土木技師,在公部門一個月薪水四萬多,但公文流程繁複,需層層簽核,影響效率,一年之後辭職到民間機構工作,月薪水七、八萬,「公部門的福利待遇沒有誘因」。對此,考選部去年函文人事行政總處正視誘因不足問題,希望能提高工程技術類專業加給,但人事總處回文「需再研議」。

年輕人不想跑工地

「土木工程單位的責任大難補人,從過去就是常態,近年因為大家都想坐辦公桌、吹冷氣,不想在大太陽下跑工地,所以更缺人。」台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科科長秦繼孔指出,像是缺人最多的新建工程科,每個人每月加班的時數,都超過可以報加班費的十五小時,但一名曾在新北市工務局待過的人員表示「這算好了,新北市工務局有『日不落局』之稱,二十四小時都有人上班,是大家口耳相傳的『火坑』」。

「去年工務局、養工處開缺四十一人,兩單位都無人報到。」新北市工務局主任秘書祝惠美坦言,工程單位人員早上出門會勘、看工地,返回市府多半已是下午,還要趕快處理文書作業、回覆民眾陳情,下班常常已是晚上七、八時。她指出,現代人考公職,心態就是「求安穩」,也不想面對第一線的工程工地或者人民陳情,一旦發現工作辛苦,無法準時上下班時,動輒辭職或者直接放棄重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