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小百科30】《華嚴經》的如來藏思想

曹郁美 |2014.12.23
2366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蓮華藏之「藏」字,梵語作garbha,意為「胎藏」,如同胎兒孕育在母親的子宮內,待時機而出生、成長。

但因漢語「藏」有二個讀音,中國佛教把它轉作動詞「含藏」的解釋,豐富了它的意涵。故而蓮華藏世界是指自蓮花出生之世界,或指含藏於蓮花中功德無量、廣大莊嚴的世界。

蓮花與水本來就不可分離,由於水的滋潤,蓮花中的胎藏孕育出蓮子、蓮藕、蓮葉以及花朵,故而蓮中之胎具備了原生、創造的象徵(按,「水」象徵母體之子宮、羊水,提供胎兒溫暖舒適的環境)。

佛教的如來藏思想即承襲此觀念而來:眾生內在皆具如來佛性(含藏於胎藏中),若能藉由種子孕育、生長,則能開出真如的花朵。

自公元三世紀起,如來藏經典陸續問世,《究竟一乘寶性論》說:「眾生貪瞋痴、妄想煩惱等,塵勞諸垢中,皆有如來藏。」這是說儘管有諸多煩惱妄想,但無損於我們內在的如來藏性;《大方等如來藏經》亦說:「善男子!一切眾生雖在諸趣煩惱身中,有如來藏常無染汙,德相備足、如我無異!」意涵同前。

《華嚴經》並不直接談「如來藏」,而是以三種譬喻表達。第一是卷五十一的「經卷喻」,係以「經卷在微塵內」譬喻如來智慧本來具足,但眾生不識不知,才有妄想、顛倒、垢縛。其中「無一眾生而不具有如來智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無礙智則得現前」,是本經知名經句。這個譬喻是說一草一木一微塵都是經卷、都在說法,是其意涵。

第二是卷三十四的「鍊金喻」,經文如下:「譬如金師,善巧鍊金,數數入火,轉轉明淨調柔成就,隨意堪用。菩薩亦復如是,供養諸佛,教化眾生,皆為修行清淨地法,所有善根悉以迴向一切智地,轉轉明淨,調柔成就,隨意堪用。」

這是以金師(冶煉者)鍊金、愈來愈明淨為喻,比擬心性本淨,只要「調柔成就」,就能「隨意堪用」。

第三是卷三十九的「寶喻」,係把真如自性譬喻為自家珍寶,暗喻眾生具此珍寶而不自知。

如來藏思想肯定了眾生都具備智慧德相,只要斷惡修善,總有成佛之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