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蘇州李府半紅樓——《紅樓夢》中賈府的原型

朱嘉雯 |2014.12.23
2151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脂硯齋是《紅樓夢》早期抄本中的批書人之一,他在前八十回裡留下了大量的朱紅批語,一方面指出曹雪芹的創作意圖;同時暗示他的家族與曹家有相當密切的關係。

雖然紅學界至目前為止,對於脂硯齋的身分尚無定論,然多數傾向於脂硯齋若非作者本人,則極可能就是《紅樓夢》裡的史湘雲。

最早提出此一說法的是周汝昌先生,他從為數眾多的批語中判讀:「脂硯齋是一位與曹雪芹關係密切的女性」,尤其是《甲戌本》第一回批語曾寫道:「書未成,芹為淚盡而逝。余常哭芹,淚亦待盡。每思覓青埂峰再問石兄,奈不遇癩頭和尚何!悵悵!今而後惟願造化主再出一芹一脂,是書何幸!余二人亦大快遂心于九泉矣。甲午八日淚筆。」

關於脂硯齋的身分,以及他與曹雪芹的關係,在劉廣定先生所發表的《王佩璋與紅樓夢》一書中,我們可以看出,上一世紀中期考證派的學者,儘管不一定同意脂硯齋即是史湘雲,甚或曹雪芹、曹頫等說法。但至少有一個最大的共識,即脂硯齋是一位對曹雪芹和曹家都很熟悉的人,同時他的人生經歷應該也與曹雪芹相似,並且曾經看過八十回後的散稿。

至於哪些家族與曹家交誼至深?生活經驗也類似?因而對於《紅樓夢》裡的敘事背景深感心有戚戚焉呢?

這些問題的答案首先是蘇州織造李煦家族,其次是靖海侯府施世綸家族。

皮述民先生在《蘇州李家與紅樓夢》一書中指出,脂硯齋的真實身分正是李煦的兒子李鼎。證據是在各種早期抄本中所保留下來的大量批語,均表露脂硯齋以賈寶玉的原型自居,並且追憶年少生活而流露懺悔之意。

據推算,李鼎比曹雪芹年長二十多歲,在青少年時期經歷過富貴繁華的風雅生活,從清代顧公燮的《顧丹五筆記》中可以看出,當年蘇州織造總管滸墅關稅務,兼司揚州鹽政,並躬逢聖祖四度南巡,其公子好奢華串戲,每回演出《長生殿》傳奇,僅治裝費用便耗資數萬,以致連年來虧空甚巨!

皮述民先生在此基礎上,向我們揭示脂硯齋就是李鼎,並進而提出了「蘇州李府半紅樓」之重要學術立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