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4D超音波產檢 醫界:非必要

 |2014.12.23
59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少準媽媽會自費安排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還有3D、4D超音波可替胎兒「拍寫真留紀念」;衛福部國健署在新版媽媽手冊提出建議,除非有妊娠糖尿病、羊水過少等才需要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不建議進行標榜可看到寶寶長相、動態的3D、4D超音波。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說,超音波是利用高頻音波進行檢查,在國外發現,過去十年自閉症兒增加與產科超音波使用有同時上升趨勢,雖然關連性還有待研究,但最近世界超音波醫學會、美國婦產科醫學會也呼籲,非醫療使用超音波應避免。他說,坊間3D、4D替胎兒留影像超音波,一拍一個小時,建議應避免。

生得少、生得晚,準媽媽們越來越在意胎兒健康,願意花錢自費檢查,其中高層次超音波是常見自費產檢項目,有些媽媽為先看到胎兒影像,也會要求醫師「多照一下」。

衛福部國健署婦幼健康組長陳麗娟表示,高層次超音波其實與一般產檢超音波設備相同,是對胎兒頭頸部、胸部腹部器官、臍帶、四肢等項目進行更精密細部構造檢查,檢查時間約要半小時至一小時,建議二十到二十四周進行。

國健署經諮詢婦產科醫師意見,建議七種情形才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包括:前胎或家族曾產過畸形兒、在常規檢查中發現有胎兒畸形者、胎兒生長遲滯、羊水過多或過少等胎兒有狀況、母親的血液篩檢數值異常、三十四歲以上高齡孕婦未接受羊膜穿刺,以及有糖尿病、高血壓、自體免疫或其他內科疾病孕婦。

3D超音波雖可呈現出嬰兒五官與立體樣貌,4D超音波還可播放成動態影片,但陳麗娟說,3D與4D超音波不是醫學診斷依據。黃閔照說,一般懷孕二十周左右,健保給付一次超音波,他建議若觀察有異常再自費檢查,三十九到四十周如果還未生產,可再照一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