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山有雨,偏向雨中行

曾伯加 |2014.12.22
1358觀看次
字級

文/曾伯加

正好有三天連假,規畫淡水一遊,順便度假。

休假前一天,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大雨連下三天,當晚就大雨傾盆,一直到第二天凌晨。

再三考慮,再四掙扎,到底要不要出門,想想連假難得,況且氣象局預測也非百發百中,決定按照計畫,試試運氣。

很多人認為我小題大作,到淡水搭捷運有什麼了不起?

我到淡水並不採捷徑,而是尋「古道」,我初中高中都在北投大屯山腳下的復興中學(當時是省立,初中高中都招,現在是市立,只招高中),可說從小就在山區晃蕩。

踏入社會後一度在全省遊走,難得有機會返北爬大屯山,一直到調回台北工作,才想起山中歲月。

後來在淡水有間小屋,就從北投翻山一路行走到淡水,運動、郊遊兼度假。

因此搭捷運到北投,沿著中學上學的路線,走到復興中學,看看畢業五十年後的小學弟妹可愛的模樣。然後從復興四路到安國寺禮佛,回味當年期末考到安國寺溫書,法師招待我們午齋炒莧菜的美味。

再一路往上爬,翻過向天池,下興福寮、天元宮、北新莊、淡海新市鎮、漁人碼頭、紅毛城、真理大學……早上六時出門,下午一時才能抵達目的地。

平常風和日麗,只是考驗體力,這次豪大雨使翻山越嶺成了名副其實的「跋山涉水我獨行」。

車抵北投捷連站,天昏地暗,雨像瀑布,想想該來的還是來了,躲也躲不掉,撐把小傘,縮著頭,撩落去。

到了安國寺,禮完佛,法師和值班師姐都問,雨這麼大,還要登山嗎?

我回答,「頭都洗了,不理行嗎?」

告別法師和師姐,帶著他們的祝福,繼續向前行。山路像河流,我找不到「著陸點」,鞋襪全溼,管不了那麼多了!

雷雨交加,全身溼透,正好看到一間土地廟,躲雨順便向土地公問好,有位穿著輕簡的中年男子,望著雨絲發呆,他說住大屯國小附近,來拜土地公,被雨困住;他說,住一輩子山上,難得碰上這樣大雨。

眼看雨無停歇的樣子,眼看他去燒金紙,告辭後繼續山中行。

深山的石階路,像條水龍奔騰而下,我則滿臉水滴「逆流而上」,這時才真正體會「跋山涉水」的辛苦,不同的是別人跋山涉水在不同行程,我卻同時進行,備感艱辛。

山中小澗洪流滾滾,水聲嘩嘩。有的還橫過山路,還好沒有沖斷路基,否則後路難繼。

沿途風狂雨驟,有的大樹連根拔起,可見風雨的威力,大自然確實可怖可畏。

好不容易來到向天池,平日乾涸的火山口,池水灩灩,光可鑑人,洗刷了「名實不副」之名,四周草木也更蒼翠。

整個水池像沸騰的合唱團,平日埋在地底的蟲蛭,好不容易有了水的滋潤,大鳴大放,叫個過癮,趁機擇偶尋親,風聲雨聲蟲叫聲,豐富了風雨的聲調。

翻過山,雨勢反而不如預期,想必是鋒面已過,從山階上的水文土流,能體會剛過的風雨也非同小可。

在北新莊山路上,雨有一陣沒一陣,雨水難以宣洩,路面滿是流水,偶爾車過濺得滿身汙水,我罵自己,這不正是「歡喜作,甘願受!」明知山有雨,偏向雨中行。

平日淡水行,除了沿途觀景拜廟,也會採些山蔬野菜,打打牙祭,這回雨實在大,抗風搏雨,沒有心情,就是期盼快抵目的地。到了山腳己是中午十二時,習慣在土地公廟涼亭吃便當,風吹雨打竟然找不到一處乾的地方坐下,只好站著「餐風宿雨」,別有風味。

風雨淡水行,擔驚受怕之餘,經過考驗,也有滿滿的自信。體會人生,不就如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