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衛青—從騎奴到大將軍

余遠炫 |2014.12.22
3013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衛青是漢武帝時期的大將軍,他前後七次對匈奴作戰,每一戰都有收穫。他所建立的功業,不但讓自己位居高位,就連三個幼小兒子也獲得封侯,過去的主人平陽公主,甚至嫁給他為妻。衛青的姐姐衛子夫貴為皇后,他的姪子劉據是太子,他的妻子是武帝的姐姐,衛青家族成為武帝時期的權貴。

其實衛青原是私生子,他的母親在平陽侯府當僕人,丈夫去世後與一個叫鄭季的小官吏有了孩子。衛青的母親因為還有三個女兒要撫養,所以要他投靠生父。但衛青到了鄭家遭到虐待,他長大後不願繼續待在鄭家,回到平陽侯府,為平陽公主照顧馬匹,成為騎奴;後來衛青的姐姐衛子夫被漢武帝看中進宮,衛青的命運也獲得改變。

漢武帝的皇后陳嬌,不滿衛子夫爭寵,便把所有的怒氣發洩在衛青身上,他派人刺殺衛青,衛青在平陽公主與一群朋友的協助下脫困。平陽公主把這件事情告訴漢武帝,武帝為保護衛青,就將他留在身邊。漢武帝決心討伐匈奴,派公孫敖、公孫賀、李廣與衛青四路出擊,結果前三路不是無功而返就是損兵折將,只有衛青襲擊龍城,獲得勝利。

於是衛青的能力大受漢武帝的肯定,第二次出擊匈奴時,衛子夫生下太子劉據,衛青更斬殺匈奴千人,漢武帝雙喜臨門,從此更加信任衛青;第三次出擊,衛青大獲全勝,甚至收復河朔地區;第四次出擊更全面殲滅匈奴右賢王部,俘虜上萬人,獲得千萬頭牲口。漢武帝高興到封他的三個兒子為侯。

在幕僚建議下,他用金錢幫助得寵的王夫人的家人;而在戰場上處理作戰不利的將領時,他也不會擅自作主,而是交由漢武帝處置;就連李廣的兒子李敢將他打傷,他也隱忍著傷痛,不願意追究犯上的責任。平陽公主結束與平陽侯曹壽的婚姻後,便再嫁給衛青為妻,昔日的奴僕成為今日的丈夫,不是委屈,而是榮耀。

衛青功高卻不震主,他很清楚漢武帝的性格,所以低調做人高調做事,把一切功勞歸功漢武帝的領導與諸將的努力,始終不忘謙虛與謹慎。

大將軍的政治智慧,是從苦難的生活經驗裡磨練出來的啊!

(相關內容在17:15警廣FM104.9頻道《一點新樂園》節目同步播放,歡迎收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