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習俗】 冬至拉太陽

常書偵 |2014.12.22
1706觀看次
字級

文/常書偵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冬至」,也是白晝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而從這天之後,太陽開始往回走,也即「冬至日頭當日回」,白天又會一天天變長,夜晚愈來愈短。

但是古人擔心——過了冬至,普照大地的太陽還不知道回來,因而有了「拉太陽」的習俗,這在慶祝「冬至大如年」的祭祖、吃湯圓、進補、包餃子等許多習俗中,獨樹一幟,別有趣味,既有著傳奇色彩,又有著象徵意義。以下且來看看怎麼把太陽拉回頭呢?

在時間上,既然是拉太陽,就要當著太陽的面來進行,因此,要在冬至節的傍晚太陽將落之際進行;道具很簡單卻有象徵意義,就用一盞油燈代表太陽,因為油燈點燃後,光焰雖然只有豆粒般大小,但足以承擔此重任;而由於太陽是至陽之物,拉太陽時,便由男丁來進行,女子是不能參加的,即所謂「冬至陽生日,女人莫參與」,而且家中所有男丁都必須一起參與,即便襁褓中的嬰兒,也要由父親抱著一同參加,表示全家一齊共同努力。

傍晚時分,拉太陽的時間到了。此時,男丁們集合到大門口,並準備好有防風玻璃罩的油燈;因農家的大門一般都開在宅子的東南角,那麼就要在大門口的西邊,拉一條紅繩線,一直向東延伸到大門口。為便於拉動,一般會用一塊薄木板墊著油燈,邊緣處打一個小孔穿把紅繩線綁上。

而點油燈、放油燈的工作,不但要由家中最年長的爺爺進行,在拉太陽時,排在最前的也要是最年長的爺爺。然後,按照輩分和年齡的大小順序一字彎下腰,用左手牽住紅線。這是因為象徵最年長的長輩通過拉太陽,也要拉回自己的陽壽,寓意長命百歲。

一切預備停當後,爺爺便發號司令:「恭請日頭老爺兒回頭啦!」全家的男丁一起拉著紅繩線,小心翼翼地把代表太陽的燈慢慢往東拉動。當把油燈拉到大門口時,爺爺就會吆喝:「往家裡拐啦!」接著,再把油燈拉到老人住的房間。這時,要由年齡最小的孫子端起油燈,放到炕頭上,或者用油燈火點燃火盆裡的柴火,一家人聚在一起烤火。這不僅有紅紅火火的意思,還因為冬至是至陰的日子,所以一定要感受陽火的溫暖。

至此,拉太陽宣告完成, 寓意著太陽已經被拉回來了,從明天起,太陽就會一步一步往回走:「冬至民俗拉太陽,家家戶戶亮燈光」,自此陽氣又回升,老人吉祥天道長!

當然,在男人拉太陽時,女人也沒閒著,她們就在廚房忙著包餃子,火盆裡的火燒旺之後,餃子也可以出鍋了。第一碗盛起來,要放到祖先的牌位前,既表達自己的孝心,也有期盼祖先保佑全家平安的意思。直到此時,才可以把那盞燈收起來,待到來年的冬至再用。

不過,拉太陽這個習俗在「文革」時被廢除了,現在幾乎看不到了,只有祭祖、吃湯圓、進補、包餃子等習俗還保存和流傳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