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25日雲集佛館 宮廟報你知 台中樂成宮 學術帶動信仰

人間社記者李明軒台中報導 |2014.12.22
1617觀看次
字級
樂成宮供奉的主祀神是「老二媽」,與大甲鎮瀾宮及南屯萬和宮,合稱中台灣三大媽祖廟。圖/人間社記者李明軒

【人間社記者李明軒台中報導】台中樂成宮創建於清乾隆十七年(西元一七五三年),迄今已有二百六十一年歷史,為國家三級古蹟,二○一二年更被票選為大台中市二十個必遊景點之一。

樂成宮總幹事黃清河表示,樂成宮早期只是一間臨時房舍,作為奉祀場所,俗稱「媽祖婆厝」,由於庇蔭眾生,地方益趨繁榮,信徒也與日俱增,遂由台中市東區旱溪人士林大發的十五世先祖等地方居民,於現址集資創建廟宇。宮內主要供奉「老二媽」,而與大甲「鎮瀾宮」及南屯「萬和宮」合稱為「中台灣三大媽祖廟」。他指出,樂成宮最令百姓津津樂道的是「旱溪媽祖出巡遶境大屯十八庄」,迄今已舉辦一百九十二年,已被台中市文化局列為無形文化資產。

現任台中市樂成宮第十五屆董事長陳重雄強調,為讓媽祖的信仰更加年輕化、普遍化,同時保存先人智慧造就的古蹟,及文化歷史傳承,樂成宮邀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及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舉辦「台中旱溪媽祖文化與歷史GlS研習營」,以學術帶動宗教信仰的文化層次,讓更多年輕學者一起投入媽祖文化的研究,並了解傳承的重要。

陳重雄表示,樂成宮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理念,投身社會公益不遺餘力,諸如急難救助、寒冬送暖、清寒獎助學金等,許多精神皆與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今年樂成宮將二度率團,參加佛館舉辦的神明朝山聯誼會。

「這是宗教界的盛舉!」陳重雄說,在宗教界,若非德高望重的人,絕對無法把儒、釋、道全部集合在一起,而大師卻做到了。希望藉此世界神明朝山聯誼會機緣,萬教都能秉持佛陀的慈悲,帶給大眾一個安定祥和的社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