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錦郁好時光 蘊藏人情溫暖

阮愛惠 |2014.12.22
2273觀看次
字級
楊錦郁和她的新作《好時光》。 圖/記者阮愛惠

【記者阮愛惠台北報導】作家楊錦郁出版她的第五本散文集《好時光》,集結一年多來五十篇發表在《人間福報》副刊的生活和旅遊雜感,是繼《遠方有光》及《穿過一樹的夜光》兩部散文集之後,第三部發「光」的文學作品。

多位被楊錦郁書寫進《好時光》書中的人物,二十日參加永樂座書店台大店的新書發表會,他們是作者數十年來交往的老友或晚輩,台上台下親密互動,現場宛如家庭宴會般溫馨歡樂。楊錦郁說:「這本書就像是集體創作,所謂的『好時光』裡,一定是有人的存在,如果沒有人在其中,時光在宇宙洪荒裡的流轉沒有特別意義。我雖然是寫時光,但表達的是人情的溫暖。」

從小就善於書寫,但楊錦郁確定自己適合寫散文,約在十五年前。她自日常生活中取材,如實書寫自己奔波於職場與家庭生活的種種心情。

隨著生命的進展,她對工作和寫作有更大期許,透過唸碩士班和博士班,擴充閱讀的範圍,得到更多挹注寫作的活水;透過一篇再一篇的書寫,她能觀照自己在人際間的種種心情糾結,從中尋找到方向和定位。

楊錦郁擁有過人的記憶力,即使是數十年前的往事,在她腦中都能如電影畫面般一幕幕浮現。「好處是讀書過目不忘,壞處是悲傷的畫面也揮之不去。」她笑說。

近年來她讀到《哈達瑜伽經》的一段話:「一位解脫者既非睡也非醒,既無記憶也無遺忘…」她心中頓然有感,決定學習「放下」和「忘卻」,透過書寫釋放記憶和情緒,是最有效的方式,這也是楊錦郁為什麼能在撰寫博士論文的巨大壓力下,還能抽身書寫散文的驅力之一。

楊錦郁的文字恬靜溫婉,筆觸不離日常但不見鑿痕,有著信手拈來、舉重若輕的悠遠情味,在紛擾淡漠的現世中,為讀者帶來一段段心靈的《好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