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組學習 從識幾字到寫作3級分

 |2014.12.22
15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南市大成國中國文老師謝思樺、新竹市育賢國中國文老師莊玳翎、台南市大橋國中國文老師吳妙蟬,近幾年採分組合作學習,學生除了學到溝通與表達技巧,成績也進步,有的班級成績甚至從六十分進步到八十分,也有學生在國一只會幾個字,今年國中教育會考的國文達到基礎級,寫作也有三級分。

教育部昨天舉辦有效教學分享,共十八校、上百位教師分享教學心得。謝思樺等三位國文老師採取分組合作學習,學生透過分組學習溝通、討論及表達意見,除改變學習氛圍,成績也進步。

謝思樺表示,班上學生有的是校隊,學習動機較弱,成績不佳,會被成績好的學生鄙視;透過分組教學,每人都有報告機會,成績好的學生發現,成績比自己差的人也有很多想法,是自己沒想到的,從此改變對同學的看法。

謝思樺說,分組合作學習,「讓孩子看到他人的亮點,弱勢生看到自己的亮點,我也看到每位學生的亮點!」班級學習氣氛提升後,學生成績也進步,全班從六十分進步到八十分。

吳妙蟬表示,會在課堂拋出問題讓學生思考,透過分組討論,學生甚至可提出說法,證明他們的想法比老師好。此外,全班共讀,有的學生原本國文成績較差,因此大幅進步,考上第一志願;也有學生在國一只認識幾個字,今年會考國文考到基礎級,到高職後,衝到全班前十名。

吳妙蟬說,現在備課與教學更開心,以前都是一人在台上唱獨腳戲,很疲累;分組合作學習讓老師可觀察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