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83) 累積小創意 成為大生意

郝廣才 |2014.12.22
1370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賣書與賣包子有什麼不同?

讀者書買回家後,如果看完,想再看第二遍,他會不會再買一本新的?當然不會,他把原來那本拿來重看,一看再看,看到翻爛了,也要永遠保存。

包子呢?吃了好吃,想再吃,能把吞下的吐出來重吃?別噁了!你非得再去買來吃,一買再買,包子店就發了!

所以「要多發明『一次性』使用的東西,這樣顧客就得回來買更多。」說這句話的人是軟木瓶塞的發明人威廉佩因特,他是講給他公司的銷售員金吉列聽的;吉列把老闆的話當作金科玉律,一直放在腦袋裡。那要發明什麼呢?什麼是人人天天需要,而能一次性使用的東西呢?

這個問題,吉列不時地思考。一八九五年的某天上午,吉列對著鏡子刮鬍子時,「賓果!」他的靈感突然冒出來,答案是「刮鬍刀片」!

舊的刮鬍刀為了不要刮傷臉,故意做得不太鋒利,所以,每次使用前都要再磨一磨,否則鬍子刮不乾淨。若能發明一種刀片,只能一次性使用,用完即丟,要用再換,那可就發財了,不是嗎?他愈想愈興奮,立刻跑到五金行,找來工具,做出第一把「吉列安全刮鬍刀」。

從「創意」到「生意」,還有一大段路要走;自己手工打造出原始模型不難,但要大量生產,可不容易。

吉列的挑戰是要把鋼片壓得很薄,而且不易斷裂。要把兩樣矛盾的元素加起來,可得先找到能力高強的冶金專家。另外,還要申請專利。

就這樣經過六年努力,終於在一九○一年十二月二日,開始販賣「吉列刮鬍刀」。從此如同「可口可樂」等於可樂,「吉列」等於刮鬍刀,成為不倒的巨人。

「吉列公司」之所以不倒,不只是因為他第一個發明一次性使用的安全刀片,還因為他在公司秉持創新精神,長期不斷地研發。並不是小小的創意成為大生意,而是許多小小的創意不斷地累積,才能成為大生意!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本文摘自《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