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馬雲之言

 |2014.12.22
1507觀看次
字級

日前在台北舉辦的「兩岸企業家峰會」,總共簽下三十一項產業合作協議或意向書。這次會議的目的是要讓人民有感,利益共享。會議期間最受矚目的是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願意設立一個基金,扶助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創業。

他認為台灣近十五年來看不見新的企業家,而是老年人在談創新,這讓人焦慮。他鼓勵台灣年輕人要奮起,眼光要放遠,大陸就是最好的創新市場。

這次「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在國民黨選舉大敗後舉行,反映出政府的政策沒有獲得民心的支持,兩岸的議題沒有確實照顧到三中一青,也就是中小企業、中低階級、中南部民眾和台灣青年。尤其是首投族和青年的選票,夾雜著網軍的力量如浪潮撲面,充分反映了他們對於政府政策的不滿。

太陽花學運引爆了青年的苦悶,在政治惡鬥,經濟黯淡,薪資低落,謀職難成的大環境下,年輕人找不到出路。太陽花學運之後,兩岸主政者都深知應該照顧三中一青,也就是將兩岸和平發展的紅利落實到三中一青身上。習近平、俞正聲、張志軍、陳德銘、孫亞夫的談話,都強調要加強了解三中一青的思想和情感,三中一青也被列為大陸對台工作的重點。現在,大陸對台灣青年邀訪交流的工作愈來愈多,也直接到中南部了解農漁民產銷的需求,可見大陸對台工作愈來愈靈活,愈來愈細膩。

太陽花把問題導向政府大陸政策的失策,認為服貿、貨貿可能更加惡化台灣經濟的生機,其實是倒果為因。

從國際經濟的大環境來看,大陸是個全世界都想要擠入的市場,台灣對大陸的經濟依存度高於其他國家,如果台灣不以大陸為市場,想要跨進世界市場,是緣木求魚。如果台灣青年受限於意識形態,不願意和大陸交往,自己在台灣的小圈子裡打轉,在南韓、日本競相突圍之際,結果必使台灣的經濟一籌莫展,青年互相競爭有限的工作機會,更加速走向絕境。

馬雲願意提供基金給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的機會,讓台灣青年深思,是要坐困愁城,還是要邁步走出另一片天。馬雲期勉年輕人,「人生三十歲的時候跟別人幹,四十歲的時候為自己幹,五十歲的時候給別人幹。」他認為,給年輕人機會,給未來機會,就是給自己機會。台灣的年輕人沒有出頭機會,而企業界多是老年人,這就是問題。

在政界就看得很清楚,七老八十的人占據大位不放,不給年輕人機會又不肯培植年輕人;財經界更是大老不肯放手,交棒也多交給自家人,演成官二代、富二代的不公不義現象,這也是這次選舉中反映的一個議題。

台灣青年要靠自己打天下,除了要有一技之長,最重要的是必須有宏觀的視野,不要宅在家靠懶人包看天下,首先要面對的就是大陸市場。馬雲的拋磚引玉,也給台灣青年鼓舞,走出去吧!不走出去不知道自己的渺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