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刺繡 讓遊子想起家

 |2014.12.22
1945觀看次
字級
店裡有一項公平貿易商品,是來自非洲納米比亞的手工刺繡餐墊,特殊的繡線設計,讓從納米比亞來的瑟佛林一眼就認出,興奮地衝進店裡。圖/謝美萱提供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新興區開了一間獨樹一格的雜貨店,店長曹萱儀與謝美萱相信,「器物因人的用心而有生命」,就像一個不會說話的朋友,在生活中給予溫暖和支持。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曹萱儀與謝美萱在進貨時,盡可能挑選樸實、好用的器物。

店裡有一項公平貿易商品,是來自非洲納米比亞的手工刺繡餐墊,特殊的繡線設計,讓從納米比亞來的瑟佛林一眼就認出,興奮地衝進店裡。

從家鄉到台灣學中文已五個月的瑟佛林,某天騎腳踏車經過,不久後折返回來,進到店裡,激動地問怎麼會有這項商品。瑟佛林說,來台灣後,常不知如何向台灣人介紹納米比亞,但這塊刺繡上的每個圖案都展現了當地部落的生活,像是耕耘、煮食、搗米、踢球、餵雞等。沒想到家鄉的傳統工藝竟出現在台灣的小店中。

謝美宣說,納米比亞婦女用簡單的線條,生動的繡出部落生活,每個圖案都不一樣。部落與最近的城市距離七百公里,刺繡將部落與世隔絕的生活一一呈現在作品上。

曹萱儀說,當初看到刺繡就覺得生動活潑,指頭觸碰繡線的觸感,彷彿能感受到當地的生活,而看到瑟佛林的反應,更慶幸能讓遊子在異鄉重溫家的回憶。

謝美宣說,公平貿易的精神之一,是讓生產者在良好的生產環境下工作,並提供完全透明的工資,實際保障生產者,改善他們的生活。

曹萱儀說,開這家店時,花了很長時間,才挑選出來這些商品,它們包含了公平貿易Fair Trade商品、對土地環境友善的生活雜貨、台灣老師傅親手製作的日常器物,與台灣新銳創作者的手作作品,希望讓每個進到店裡來的人,都能賦予這些物品新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