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翻轉時刻

以薰 |2014.12.21
1236觀看次
字級

文/以薰

就在探訪朋友玉蘭的前一晚身體微恙,這讓我相當緊張,玉蘭此刻經不起任何風吹草動。我只好趕緊把感冒的症狀控制住,以免帶給她麻煩。

玉蘭剛做完乳癌化療,碰面後的第二天接著是標靶治療,各項指標必須完全符合規定,方能順利進入療程。我勉力撐起精神轉了兩趟公車來到她家,好怕影響到她的健康,但看到她神采奕奕的招呼我,頓時間我的倦意全消,轉而專注她特別為我烹飪的豐盛美食。

玉蘭是在完全無預警的情況下得知自己罹癌,帶著惶恐的心情,遵照醫囑進行治療。為了不讓年邁的母親擔心,即使接到母親從南部打來的電話責難為何許久不聯絡,她也得忍住堅不透露病情。

剛開始的時候,她十分煎熬且痛苦,直到化療告一段落才向遠方的母親吐實情。我可以理解她的孝心,為了不讓母親及家人操心,又不想讓他們路途遙遠奔波來看她,只好暫時隱瞞。這段獨自面對治療不安與徬徨的心情,極為難受,但總算她還是走過了。

此刻的玉蘭見到我們的來訪十分愉悅,她說,平常日子盡量不讓自己有胡思亂想的機會,避免賦閒在家無所事事,所以醒來用過早餐後,便會到樓下社區找人聊天,雖然身子仍虛弱,但看到人來人往好不熱鬧,和人互動的過程,使她提振不少精神。

她又說,只要經常以正面態度看待事情,多去找出路,相信老天都會幫忙,讓她盡快恢復健康。她也提到常用Line及臉書和病友交換心得,並鼓勵他們多走出來;總之,她沒有被癌症擊倒,反而因此變的更陽光、積極。

她認為,罹癌是老天爺要給人一個徹底休息的因緣,不如就好好善用,無需太過哀傷悲觀,只要依照醫生的指示,按部就班治療即可。多注意飲食營養,生活作息正常,罹癌並不代表人生就要結束了,相反地,這正是人生翻轉的時刻。

我一邊享用她為我料理的佳餚,一邊聆聽她的生活分享,金玉良言充滿智慧,我相信未久的將來,她完成療程之際,定能脫胎換骨。衷心地祝福她早日康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