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殘障

郭梅霞 |2014.12.21
1182觀看次
字級

文/郭梅霞

一年,野鳥協會為推動大眾對野生動物的了解與珍視,特舉辦「黑面琵鷺北返相送」活動。

我們紅瓦厝讀書會也響應此一活動,有車者負責載人。我的車內載的是三個活潑可愛的小朋友,他們的父母有事不能相陪,又不想放棄機會,遂交給我。

活動地點,除了廣場一連串的認識野鳥過關活動,還有搭乘主辦單位準備專車到主棲地和水門處,一站站實地觀賞。一次,剛上車,眼看再無座位了,其中一個小朋友出聲喊著:我是殘障!我是殘障!直喊到車尾,後排一對年輕的情侶終於起身讓位給她,只是看她臉色紅潤外肢體健全,又懷疑她為座位拿殘障當理由,頗有睜眼說瞎話嫌疑。

不管別人怎麼取笑,她倒是神色自若、煞有其事的解釋以示不假,執著認真的模樣,讓我也忍不住跟著莞爾。晚上回到家,小朋友的母親打電話來致謝,談話中我提到小孩子的這件趣事,她的母親忽然一頓,說:是真的!

一語勾起傷心事,這位孩子的母親談到家中兩個孩子,一個腎臟一個心臟的缺憾,從小為了孩子的身體,不斷南征北討到處求醫。

一年,由台北回台南的路程,訂不到座位,雖拿出兩個小孩的殘障手冊,哀求依舊不得,畫票的小姐最後擺出一副愛理不理,毫不相信的樣子。明知孩子身體無法負荷卻無計可施,路上,這位孩子的母親耽心的心力交瘁,直到彰化站才遇到貴人。

殘障者,一定是外相上愁眉苦臉、滿身病容嗎?我們是不是也常以外觀來為別人定論?

知道孩子器官的殘障,生命時時如高空走索,母親不願限制他們的興趣,期望她的孩子有生之年能如一般孩子般過生活,遂教他們在需要時坦率表白:我是殘障!

小孩子這一上車就大聲嚷嚷的方式,也許不甚妥當,然而,相較於外觀殘障容易辨別,器官殘障隱在身體內,若非自行表白,誰又得知?

家有殘障孩子的母親,除了內心煎熬,還要苦心積慮教育孩子,讓他們能在一般環境中如常過日,難怪她的孩子活得如此活潑快樂,真是讓人敬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