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頁手冊 無印良品起死回生

 |2014.12.21
2802觀看次
字級
《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新書發表會昨天在台北舉行,良品計畫會長松井忠三(圖)出席分享無印良品成功經驗。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二○○一年日本品牌無印良品曾虧損三十八億日元,良品計畫會長松井忠三接手後製作二千頁指導手冊,二○○五年創下一千四百一十億日圓營收。

無印良品阪急旗艦店昨天開幕,松井忠三也到台灣參加開幕典禮,並舉行《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新書發表會,與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梁益嘉、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對談,分享無印良品成功經驗。

《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這本書在日本已賣出十萬本,在台灣也已賣出兩萬多本,松井忠三表示,無印良品起步很順利,後來遭遇嚴重虧損,他在無印良品跌至谷底時接下社長的任務,當時有價值近一百億日圓的不良庫存,全部載到山裡面一把火燒了,這是一件象徵性的事情,「要把輸的結構反轉為會贏。」

松井忠三當時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從改變公司制度著手,而不是以裁員作為改革手段,他花一年時間走訪各直營門市,製作十三冊、二千頁的「MUJIGRAM」指導手冊,將無印良品的工作標準化,包括店頭陳列、商品命名、開店地點評估等資料,把過去公司愛寫報告、建立在人的經驗值上的習慣給改掉。

指導手冊強調執行力,也讓員工思考「該如何做事」的指南針,每年廣徵第一線員工對「MUJIGRAM」的建議,持續更新,讓公司的Know-how完全可視化。

松井忠三的這套制度,不僅讓無印良品的員工可以準時在晚上六時三十分下班,也規定傍晚不交辦工作給他人,為每件工作設下完成期限,可以看到員工在桌上列出要完成的事項表,完成後就在事項後打圈,這種不加班制度反而提升工作效率。

不過這套制度一開也是有許多員工反對,松井忠三就邀請這些反對者來寫制度,最後反而成為最支持這套制度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