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蔬食園地

文/胡坤仲 圖/賴香珊 |2014.12.20
1280觀看次
字級
我家的蔬食園地 圖/賴香珊

文/胡坤仲  圖/賴香珊

幸好有一小塊地,讓我家的「蔬食園地」得以蓬勃展開。

買來一兩把地瓜葉,留下葉子,把梗採用芊插法,只要有充足的水分,施用有機肥,根本不必噴農藥,就可以蓬勃生長。而且,不必連根拔起,它可以不停的繁衍。採下來的葉子,可以汆燙或水煮,起鍋後,加些醬油,趁熱吃,美味無比!這是妻的絕活,百吃不膩。尤其雨後的地瓜葉,更是鮮嫩。

菠菜成熟時,換兒子大展身手。將切末的蒜頭和切丁的皮蛋一起爆香,然後放入菠菜,用猛火快炒,起鍋前加入些許的紅辣椒末點綴,色香味俱全,吃得全家人大吐舌頭。

我的拿手是茄子,至少可以三吃:

1.切塊、剖半用油炸,酥酥脆脆,香Q好吃,2.用水煮,煮到爛熟,加些醬油,3.用炒的。茄子結果期長,至少可達半年,又不必噴農藥,所以餐桌上常有這道菜。

園地裡還有幾株香蕉,果熟時,除成飯後水果外,若煮蔬食火鍋,切塊放進去,不必加任何味精,就成了最好的湯頭。香蕉一成熟,就是一大弓,至少有六七比,自己吃不完,分送左鄰右舍,成了睦鄰聖品,尤其不用化學肥,不噴藥,連皮的內側都可拿來塗手背去黑斑,成了最佳營養品。

還有龍鬚菜,只要買來五六個佛手瓜種下去,水分足,有機肥夠,它也可以源源不絕的採收。選取嫩的,用快火油炒或汆燙,超好吃的!

園地裡經常有隨季節變換的蔬菜,像高麗菜、大陸A菜、花菜、茼蒿等,相同點都是不噴農藥,是菜蟲吃剩的,卻讓全家人吃得既安心又幸福,真感謝這塊「蔬食園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