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隨風而起的生命詩篇——《風起》

廖淑儀 |2014.12.20
1193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我喜歡欣賞持續創作的藝術家,他們年邁後的作品。那種對生命通透的風味,總是令人一再咀嚼,在欣賞之餘,彷彿自己也辯證過這樣一場生命之旅。

《風起》給我很震撼的感受。電影裡那些關於夢想實踐與戰爭責任的辯證,許多影評都深入討論過,無論是為過去的經驗註解,或者為單純的夢想爭取空間,已經十分精采,而我只想說說自己的感受。

和之前作品相比,宮崎駿這部作品其實貼近寫實風格,對時代的描繪,地震、戰爭;人民的日常生活,細膩的工筆幾乎讓那個時代重現於觀眾眼前,好像用力一嗅,就可以聞到關於那個時代的氣味,有種庶民、貧窮帶點草莽的現代化的氣味。在寫實的風格裡,堀越二郎的夢境的描述是脫軌的,在觀看時的確會有些不適,因為沒有緩衝地帶,意識流般地就把觀眾帶入非現實的討論與夢境,但那正是堀越二郎最真實的聲音。

「風起,唯有努力生存」這句話貫穿全片,有著非常軸心的時代意義。且讓我們不去辯證那些道德對錯與夢想實踐之間的扞格。生存,本身就是件不容易的事。宮崎駿透過堀越二郎,細微而深沉地描繪了這個過程。

堀越的沉著、專一被描繪成夢想家的必要條件,但更多的描繪是把他在時代結構下不得不的狀態勾勒出來。如一個孩子的夢境卻以飛機殞落的場面收場?且一直到成為設計師,他突來的夢境也幾乎都是飛機毀滅的場景。

又如在感嘆日本建造好的飛機,都是以牛運載到機場、缺乏現代化設備時,他卻天真地說:「可是我喜歡牛」,那種在現代與傳統夾縫不能多思考的畫面。還有他與菜穗子的緊抓住時間感,卻仍毀滅的愛情,其實都是關於時代窘迫人生存的隱喻。

他為夢想心力交瘁,時代和國家把他推上夢想的頂端,卻殘忍地揭露了人間的不幸與醜惡,他卡在時代縫隙裡,為任何後果負責都已經是後話了,只能被推著往前滾動,成就一手悲愴的哀歌。

也只能努力生存下去吧!生命自會彰顯它的意義。在宮崎駿的這部半自傳電影裡,我想就試著欣賞關於一個創作者對生命與夢想的註解,那些矛盾與錯綜,其實正是生命的脈絡,好像無可閃躲無可推諉。如果我們還有指責與評斷,如果我們忍不住捍衛某種人間正義,那其實也只是反映了我們對自己如何生存,如何站好人間位置的焦慮而已。而一部好的片子,不就應該讓人有這種反芻與思考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