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美麗人生》

以薰 |2014.12.20
1077觀看次
字級

文/以薰

電影故事發生在一九三九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義大利,快樂的猶太小伙子基多為了尋找自己的理想和愛情,全然不顧當時法西斯的高壓統治,來到了阿雷佐的斯坎小鎮。在這裡,他與小學老師朵拉墜入情網共組家庭,生了一個兒子,也開了一間夢寐以求的書店。

然而,在反猶太政策下,德軍在義大利開始瘋狂迫害猶太人,一家人失散被關入集中營,基多與剛滿五歲的兒子關在一起,媽媽則被關在另一處。

在慘無人道的集中營裡,基多以玩遊戲的方式試圖讓兒子以為這只是一場遊戲,為的是讓兒子仍保有童年的快樂與天真。

導演堅守「生命是美麗的」原則,用全新的視角來反映戰爭的殘酷,觀眾則在笑聲中領悟到人生的真諦:生活是美好的,哪怕一時被黑暗所籠罩,依然能夠找到美之所在。這也是最令人動容之處。這位慈父身上折射出的光輝能把地獄照亮,使所有人感到生命是美麗的。

最後,基多在集中營裡犧牲生命,頓時輕鬆的心情轉為沉重,但兒子從櫃子裡走出來,望見街角轉進來的坦克車,直覺那就是父親承諾冠軍者的禮物,他喜悅的接受這項大禮,在回程的路上遇見母親,兩人開心相擁,著實溫馨滿懷。

沒有一個時代是全然安康無慮,你可以選擇以正面的態度來看待挑戰,以詼諧及幽默詮釋世間百態。你我都是大時代中的小人物,生活中充塞無奈困惑,此時卻是發揮韌性與勇氣克服萬難的最佳時機,熱愛生命,讓我們忘卻陰霾。懂得愛,讓我們明白活著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