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重新洗牌 揭開小內閣黑箱

李碧華 |2014.12.20
934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前所未有,聞所未聞,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台北準市長柯文哲小內閣未組先轟動,打破陳規慣例,打翻原型舊貌,原本隱在首長身後的局長一時之間話題強勁,十分有梗。

「北市府如果請了莊淑芬任副巿長,倪重華做文化局長,廣告加娛樂,柯P,三思呀!」名嘴周玉蔻說,勞動和文化兩局首長的遴選,薪資有限,角逐者卻去應面試而非親自去邀請,「不是點才,而是求才。醫生可能沒思慮到這個人情世故。」另一政治評論家戴牧說,柯P吃素,是政治素人,小內閣是最被期待的政治氣象。不過,舉目關注下,素人中的幾位名人因票選變挑選,球員兼裁判,引發「黑箱作業」爭議。

還沒上任,倪重華就不斷被喊打,還大動作的惹惱律師詹順貴、文化人鴻鴻、馮賢賢、胡永芬、謝東寧等五人顧問小組辭職不幹,重回到民間立場,開始監督。「透明化之下遴選出的文化局長不是只管藝術。倪重華早年可也是留學日本的攝影及電影修學者,回國時努力地介紹寺山修司。大概批評者都不知道這一段吧!」攝影大師謝春德替倪桑抱屈說,「包括在圓明園拍攝劉元的唱片封面照片。那個年代也只有他能支持這種樣式的創作方式,你說他不懂當代藝術嗎?那你認為以前的龍應台及現在的劉維公如何? 」

顯然,文青掛的意見領袖對倪重華賦予肯定,咸認他將牽動文化勢力重新洗牌,文化山頭移位。戴牧說,其主持的「真言社」創造出台灣流行音樂的新本土潮流,是林強、伍佰走紅的推手,剛交出的《娛樂重擊》科技與娛樂產業匯流論壇及簡單生活節,也都成績亮眼,是有能力實作的人。

在新科勞動局長賴香伶看來,I-VOTING的確是不成熟的制度,但投入工運與社運超過二十五年,除了鼓勵吹哨,還要主動出擊無良違法事業單位,若能藉由參與來幫制度改善、實驗做得更好,也因此從原本對排序遞補制「很為難」逆轉為「一本初衷」。她說,「勞動局長可以立下執政的態度,只要雇主敢違法,我們會窮盡一切合法手段,跟你追根究柢。」

人在公門好修行,另一方面因大環境使然,讓很多人才裹足不前,是否能成局還需看雙方默契。千呼萬喚的女副手莊淑芬,名氣響亮,曾以「軟智慧、硬道理」的經營理念,成為奧美全球董事會中首位華人女性、同時也入選富比世(Forbes)亞洲五十名具影響力女性。果決創意有效率的廣告女王,一旦進駐行政體系,將對市府文化掀起一陣旋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