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緣

星雲大師 |2014.12.20
4144觀看次
字級
藉緣生煩惱, 藉緣亦生業; 藉緣亦生報, 無一不有緣。 ──《緣生論》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藉緣生煩惱,

藉緣亦生業;

藉緣亦生報,

無一不有緣。

──《緣生論》

「緣」是很奇妙的,佛教常說「緣聚則生,緣滅則散」,世間萬有之所以能成為一個世界、一個宇宙,皆是由緣而生。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人有一期一期的生命,緣起緣滅都離不開緣。緣,有善緣、有惡緣,善緣能成就好事,惡緣則會壞事,世間上無論什麼事,必定都有緣的關係。

「藉緣生煩惱」,人為什麼會有煩惱?是由緣而來的,必定有原因、有條件的和合,才會有煩惱的產生。像五欲、六塵的緣來了,會讓人生起煩惱。「五欲」是財、色、名、食、睡,讓人生起貪求的煩惱;「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這些也會使人起煩惱。甚至貪、瞋、痴三毒,或者是貪欲、瞋恨、愚痴、掉舉、疑慮五蓋,全都會障蔽我們清明的覺知,引發煩惱的結果,這些無一不是由緣而來。

「藉緣亦生業」,世間上五趣、六道的業果,也是由於我們過去的業緣所致。「藉緣亦生報」,有了因緣,自然會有業報的結果,造了業就會有報應,報應也是由緣來的。

「無一不有緣」,可以說,世間上無論什麼事情,大事小事,好事壞事,沒有一件事能脫離因緣。因此,世間都是關係的存在,如果沒有依存關係,就沒有因緣,什麼都不會產生了。

譬如我在電視講經弘法,你收看了,我們之間就結了一個緣。我歡喜講,你歡喜聽,還有電視公司的播映,此外你家中也要有電視機,並且剛好在這個時間看電視,這許許多多的因緣和合起來,才結了這樣的緣分。假如這當中有一項因緣不具備,就不能收看聞法了。

所以,我們要珍惜因緣,因為一切因緣甚深不可思議。對於未來的一切,只要我們肯種下善因,結下善緣,未來必定會有善的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