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之心 茶之道:無住無心

滿濟 |2014.12.19
1938觀看次
字級

文/滿濟

茶,在五○年代,常在路邊的施茶亭,喝著喝著,這粗茶淡味,有著濃郁的來自陌生人的溫情。兒時,外婆,晨起煮茶,置放騎樓旁,供來往的路人解渴。茶,在這個世代,走入便利超商,換上新的裝扮,綠茶、紅茶、奶茶……學生、年輕族群,手拎著「茶裏王」,灌著冰冰冷冷的甜茶,他們對茶的記憶,是在超商的透明玻璃櫃。

喝茶,每個年代都有不同的儀式或喝法,但喝茶喝到喪命,這個傳奇人物││日本茶道之祖的千利休,讓我不禁對他產生好奇。傳聞,他因觸怒當時的掌權者豐臣秀吉,奉令切腹自殺。真實的理由至今仍不詳不解,但捨命為茶,也算是天下第一奇事。

近年民間有「無我茶會」、「活茶會」推動禪茶,希望忙碌的現代人,能享片刻清寧,端坐茶席,聞聞花香,賞賞書畫,靜靜喝茶……舒活、慢活,停下匆忙的腳步,我想,首先應該先歇止我們紛雜躁動的心。心湖不澄明,畫不出梅白桃紅四季的精采。

我不懂茶,就像不懂咖啡。我的眼裡,它們很簡單,就是有香味的飲品。兩種物品個性懸殊,茶可存養,經空氣的陳化、轉化,自成獨特的風味。咖啡卻不待人,不趁鮮美沖泡,豆子經不起空氣的揮發,再入口,甜味香味盡失。品茗耐於等待,咖啡要及時享用。

千利休的死亡之謎,有一說是利休身為秀吉的茶堂(亦稱茶頭),是掌管所有茶事的領導者,他識茶愛茶,對茶室的藝術觀點,和當權的秀吉有相當大的差異,這項藝術的觀點,埋下他的殺身之禍。

千利休讓茶道昇華至恬靜、優雅的境界,更是奠定茶道根基者,令茶道廣泛普及至今。他把茶道的精神推向質樸、淡靜、恬雅,茶室建造方式,也因千利休才趨於簡約、樸質的空寂美學。

或許,掌權的秀吉受不了那麼清寂默然,他認為金茶鍋、金茶碗、金茶室等金光閃閃的茶道儀式才能突現王者之威。

也或許,秀吉視茶道境界遠高於自己的利休,引發他糾結複雜的心結,在嫉憤難忍時,秀吉殺了一代傑出的茶人。利休以狹小茶室、黑色靜寂的茶具為主調,一個人、多人飲茶,利休用的不是華器、不是好水,而是他用一分靜如空山的心境在煮茶。

無我茶、活茶……都好,茶有禪無禪也無妨,我想,利休在喝完生命中最後一口茶湯,他想要說,也許是,茶之道,不過是,無住無心。優雅的儀式、準確的程序、特級的茶種、華貴的器皿……這些場景可令人收攝六根,亦增添氣氛的整肅、潔淨。但煮茶的、喝茶的,切勿忘了,一期一會,此刻,永不重回。茶之道,注入無心無住之,賓主才能喝到茶湯裡暗藏的芳香魂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