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老了

文╱郁思 |2014.12.19
1496觀看次
字級

文╱郁思

早晨一睜眼「快樂!快樂!」的呼叫遊蕩在先生清晨安靜的房間裡。先生一天日子的開端,就是這樣被快樂拉開了序幕。

「快樂」是我們家養了十一年的一條小黑狗。我們第一次相見,牠一點不顯陌生的圍著先生的身子跳上跳下,像見到久別歸來的主人。先生說這小狗好高興呢!就取名「快樂」吧。

說黑狗並不完全恰當,牠脖子下面和四肢小腿都點綴著大小不同的白斑,身體看著就有了變化而不顯單調,像一匹黑布有白色的印花,是美麗的點綴。

當初決定買下快樂,因為牠身材適中,不會小得像貓,不會大得像熊;可以抱得起放得下。當然最重要的牠跟先生有一見如故的緣分。

在我們居家的日常生活裡,快樂帶給先生許多的快樂,旁觀的我常常看得滿心歡喜。

早晨一睜眼「快樂!快樂!」的呼叫遊蕩在先生清晨安靜的房間裡。先生一天日子的開端,就是這樣被快樂拉開了序幕。

哪裡需要呼喚,快樂整晚躺在他床畔的地毯上跟著一起打呼嚕,一起說夢話,一起共享靜夜的安寧。

快樂伸個懶腰起身,兩隻前腳爬上床沿,頭靠上主人的肩頭,先生這才起身坐好。快樂半個身子像棉絮般溫柔的靠了過去。先生雙手從快樂的耳朵撫摸到牠的身體。「快樂好乖,好乖!」十分溫柔的回應。

孩子們都已離家,快樂的存在填補了顯得空曠的房間,我們有了另一個孩子的富裕。

起床後的晨走是必須的,給我們也給快樂鍛鍊身體,也是親子關係的互動。快樂是年輕的孩子匆匆前行,先生是年老的父親跟得吃力。慢慢走,慢慢走,別把脖子拉痛了。先生一路叮嚀著。

每天服侍快樂兩餐進食,是先生一天裡最快樂的時刻。

先生正襟危坐一聲:「吃飯囉!」快樂輕跳把上身服貼在先生胸前,單純的眼神盡是飢渴的期盼。先生一手撫牠頭一手拍牠背,笑容滿面一拍一聲「快樂」。臉面盡是南面王不易的滿足。總要撫拍一分鐘,先生高唱一句「好了!」快樂如奉聖旨一躍而下享受美食。這種親密鏡頭一天早晚兩次,是我們家從不斷片的風景。記憶裡對兩個孩子,先生似乎沒有這樣快樂的餵食過。

最近先生導演一齣新戲碼,娛樂我們和來我們家作客的觀眾。他手拿一塊肉,舉在快樂眼前,一聲厲言的「no」,快樂偏過頭去,一副我才不稀罕視而不見的淡漠樣子,眼睛卻斜斜的偷窺著口水都快流下來。先生一句「好了」,快樂比飛箭還快的一蹴而上。快樂吃得甜甜蜜蜜,觀眾笑得嘻嘻哈哈。

大家評審,一致同意頒發給先生導演快樂主演的一部最佳短片獎。

瘌痢頭的兒子自己的好,先生總是誇獎自家狗兒的聰明。

每次回家開門,快樂靜守門後,除了熱情,不出聲音。其他來人老遠的,快樂就汪汪大叫,是最盡職的警鈴。先生說狗兒都會看家,像快樂這樣辨識主人足音的聰明狗兒是不多的。

下雨天我們把快樂自動出入的小門關上,早晚兩次放牠出去辦大小事,進來後替牠清理腳底的髒物。

偶爾過時忘記開門,快樂內急繞著先生吼吼抗議。先生警悟,一疊聲的「哎呀!對不起啊,快樂。」一邊自言自語的:「真是難得這麼自重自愛的狗兒,再急也不在家裡幹壞事。」

替快樂洗澡是牠最不快樂的時候。牠很快聽懂了「洗澡」兩個字中文的發音。先生一聲洗澡,快樂夾起尾巴竄逃後院再也不肯進屋。後來只要先生往洗澡盆前一站,快樂就半天不見蹤影。先生口頭雖然斥責快樂不乖,逢人還是宣揚我家狗兒不但能聽中文,還會察言觀色。

尋常日子,先生常有心無心的呼喚「快樂,快樂!」快樂有心有意把下顎搭在先生大腿上。他倆默默對視,有一分不必言說心意相通的默契。先生眼神裡是一分有子萬事足的喜悅。快樂眼神裡是一生服侍的孝順。

一天晚上我們送客出門,快樂沒有像以往一樣跟出來。先生叫喚幾聲,牠虛應故事露個臉立刻返回屋裡;好像外面的暗夜充滿魑魅鬼影。後來即使大白天,我們不拿遛狗的鏈子,知道不是帶牠走路散步,牠就不肯邁出家門一步。

先生十分心疼的說,快樂老了,因為牠開始像老人家一樣戀家了。

情緣有盡,情意長存。快樂再老,老得必須歸去老家,牠永遠還是我們記憶裡長相廝守的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