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植物染色劑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2014.12.19
1484觀看次
字級
【人間植物禪】植物染色劑

有許多種植物都是極好的天然染料,人們口中說的「藍染」,事實上並不只是藍色;善用植物染色的巧思,利用不同植物便可以染出的色彩豐富多變,除了藍色,紅色、咖啡色和黃色也都十分常見。

藍染是植物應用在布料染色的功能,而植物運用於染色還有更驚人也更寬闊者。一年四季,植物以它不同的外觀變化,染得大地色彩繽紛,教人讚歎大自然之美麗和奇妙。

曾經在一個春光明媚的日子,和家人前往北海岸旅行,看到了慕名已久的石槽春色。海蝕地形,春來長滿綠色藻類植物,組構成非常漂亮的海岸絕景。據說此景只宜春日觀賞,其他三季的藻類呈現在礁岩上的色彩遜色太多。

我們靜靜待在海岸,除了驚歎,無法言語。

以植物為染劑固然是植物對人類的直接貢獻,而這石槽景觀,植物為大地提供的染色,更是豪華大器。它不為人類而成長,卻為人類帶來視覺的震撼。它非出自巧匠之手去鋪陳,但展示出來的美感,可不輸給人間任何巧師名匠。

冬日去觀賞老梅石槽,見不到這樣翠玉般顏彩的,呈現的是另一種蕭瑟的美,以之擬人,有如人逢低潮谷底,連印堂都烏黑無光;但熬過了谷底,便是春來時節。植物都懂,人如此聰敏,怎能不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