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蹣跚的背影

李碧華 |2014.12.19
1574觀看次
字級

小學課本讀過朱自清的〈背影〉後,對一個胖爸爸捧著橘子跨過鐵道的身影記憶深刻,以致往後每次看到老人家提起大包小包來博兒孫歡喜,就會鼻酸。

其實,很多人成長的過程,都有類此親情的影像。

離家的遊子,在城市跟著太陽與星星運轉,白天接著黑夜,那遠方的原鄉只剩心頭串串銘心的掛念,即使用車票送移腳程,也成匆匆過客,帶著與雙親擁抱又必須鬆開雙臂的餘溫,一晃眼,一溜煙,已如白駒過隙,毫不留情的推移著歲月,直到青絲漸成白頭。

懊悔,一定時刻竄升來自責,但沒有足夠的力量,讓自己排開城市萬般時間表而返鄉承歡膝下,那種追悔莫及的掙扎,如此反覆揪心,總又因疏懶成性,抓不住忠孝節義的落點。

也因此,雙親那蹣跚又緩慢的背影只帶來捫心醒悟,卻又發揮不出威力回鄉奉老。

久而久之,自己真的變成了故鄉的稀客,短暫駐足後,道別相送的身影中,必有白髮雙親送上自以為兒孫貪戀一世的橘子、絲瓜、發糕與饅頭等「媽媽的味道」;殊不知,兒女羽翼已豐滿,早因城居改變了飲食習慣,卻仍執意追著嗚嗚起跑的火車,一路喊著兒孫的名……直到心愛的遊子化做小黑影,最終消失在長路的盡頭。

屬於我的「背影」,是外婆連夜趕蒸的饅頭。老人家不知城市滿街都在賣吃食,也不知家鄉的手感已被冰冷的機器取代,就是執意的認為,饅頭是溫飽的象徵。

於是,搭上長程火車,隨著黑色車身晃動的布袋總是鼓鼓的,經過幾個晝夜的風乾,饅頭其實冷硬難以入口。我捧著它,揮著手,看著外婆的身影慢慢變成小黑點,由鐵道分隔出祖與孫的世代。

回到家,把饅頭放進冷凍庫,更冷、更凍,直到我們饑腸轆轆,回到貧乏年代的溫飽需求,方知拿起蒸鍋,完全沒介意過它的沉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