妯娌心結 大哥大嫂也難為

文/林玲仰 |2014.12.19
2259觀看次
字級

文/林玲仰

某日聽同事大吐苦水,抱怨公婆不公平,原來她先生的大哥、大嫂要從台北回來過節。公婆不僅裡裡外外打掃乾淨,而且還準備許多好吃的東西,要讓他們大快朵頤,而長期與公婆同住的他們,卻被視為「空氣人」一樣。

我心虛地「逃」回座位,因為我和先生就是她口中被公婆偏心疼愛的大兒子與大媳婦。身為長男的先生是公公一生的驕傲。由於他曾是中和初中的榜首,所以,在公公眼裡是「狀元子」,又一路順遂升至教授頭銜,因此,一路壓倒他做鋁窗與賣雞肉的兄弟;所以,只要我們回台北,公公總會要弟妹們張羅這張羅那。

偏偏先生一路獨自奮鬥,與家中距離也愈來愈遠,所以,除了年節的互動外,幾乎沒什麼機會相聚。

回台北大都已是除夕傍晚四、五點,兩位弟妹在廚房裡忙著張羅團圓晚餐。而身為大嫂的我,由於平日鮮少聯絡,除了感謝他們平日對公公的照顧外,其實也沒啥話題可聊,又因廚房很小,弟妹們都很有禮貌地請我去客廳坐。但一坐下來,公公又要我去幫忙,最後,老公只好帶著我下樓與未嫁的小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直到吃團圓飯時,才上樓圍爐。

團圓飯吃不到一個小時,平日愛喝酒的公公,看著他的「狀元子」,更有理由大口大口地喝著酒,飯後也醉了。大弟初一凌晨就要載老婆回南部娘家,所以,不到七點就先走人,小弟一家也跟著一併離開,只留下我們一家人無趣地在客廳裡看電視,最後,我們也連夜趕高鐵回嘉義。

所以,大哥大嫂並非想回家麻煩弟妹,也沒想「奪」公婆歡心,只是情勢如此,又能奈何?如果不是為了盡人子心意,我們還希望過年過節,不要如此南北奔波,在家輕鬆吃泡麵也挺不錯的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