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拍攝 18分05秒紀錄片 挖洞子 緬甸青年撿玉求翻身

 |2014.12.19
12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北訊】以手機拍攝、十八分五秒的紀錄片《挖洞子》,記錄緬甸仙洞鎮玉石場口青年為求翻身而奮鬥打拚的影片,獲選為二○一四年波蘭華沙影展台灣唯一入圍影片,並入圍「二○一四巴黎/柏林/馬德里國際當代影像藝術節」,引起國際關注。明年一月一日至四日將在九份昇平戲院播映。

緬甸華僑、導演李永超以細膩的手法,訴說懷著致富夢想的緬甸青年,如何在危險的玉石場口,靠著撿拾稀少而渺茫的玉,出賣勞力與汗水,甚至賭上性命,就為了希望能在貧困生活中翻身,以回鄉迎娶當初許下承諾的情人。

這些心路歷程,彷彿照映出七十四年次年輕華僑導演的追夢心情。出生緬甸的李永超,高中畢業後來台求學,喜愛拍片的他,為求生存,也曾像其他來台移工在餐廳或工地打工。這些跌跌撞撞的過程,並不阻擋他努力成就夢想,反而讓他關注移工在台生活的無奈;移工生活與工作愛情,也成為他拍攝影片的重要題材。

李永超沒錢買專業攝影機,克難地以手機拍攝,沒想到偏藍的光影色調,反而拍出一種特殊的質感風格,以玉石礦區為背景的影片,讓黃金博物館微電影徵件審查委員們印象深刻。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辦理「二○一五等你來Show大戲院微電影徵件計畫」,經過幾番激烈討論,選出包含李永超的《挖洞子》、林福隆《礦山紀事》及江宗傑《油車口》等八件優秀入選作品,明年起輪番在九份昇平戲院播映。不用出國,就能欣賞到世界各地獲獎的優質好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