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蟲化蝶生命教材 邱琍貞獲獎

林汝娟 |2014.12.19
2930觀看次
字級
新北市插角國小附幼主任邱俐貞(右)獲得幼兒園組績優人員獎,由教育部次長林思伶頒發獎狀。 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汝娟新北報導】生命教育不是教出來的,而是生活中時時的體驗。新北市插角國小附設幼兒園主任邱琍貞,運用「蝴蝶.生命樹」的課程主題,從毛毛蟲到變成蝴蝶,協助小朋友發想,延伸出對生命的感受;雲科大則是設計「開心存摺」,讓學生認識自我,保有正向能量,獲得教育部一○三年生命教育特色學校暨績優人員獎。

為鼓勵校園中推動生命教育的教職人員,教育部昨日在新北市三和國中舉辦「一○三年生命教育特色學校暨績優人員頒獎典禮」,共有二十所學校及二十二名師長獲獎,肯定推展生命教育的學校和老師。

位在三峽山上的插角國小附設幼兒園,共有三十位幼兒,多數學生家庭功能不健全,且平均每年都會有五個特教生在邱琍貞的班級中,獲得幼兒園組績優人員獎的邱琍貞笑著說,這就是最棒的「生命教育」教材,能夠在生活中,從小培養幼童的「同理心」。

每年邱琍貞並會針對不同節日,規畫系列活動,帶領學童下山參與藝文活動,利用不同媒介讓學童感受生命歷程;今年邱琍貞更運用校園環境,以「蝴蝶.生命樹」的課程主題,協助小朋友發想,從毛毛蟲到變成蝴蝶,師生共同創作繪本,讓每個孩子都能有機會展現自我。

另外,最讓邱琍貞印象深刻的就是目前讀國二的聽障生小萍,儘管幼兒園、小學畢業後,仍不間斷的回校看她,並把自己視為「媽媽」。邱琍貞說,這名學生就讀幼兒園後時,才被發現是聽障生,也因此為她策畫二手跳蚤拍賣會、募款醫療費用,並藉由活動讓所有的學童認識「特教生」為何,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個體。

獲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的雲林科技大學,從一本「開心存摺」為起點,從正面的紀錄中,讓學生學會與自我內在對話,改善個人對於自身情緒的認識、管理、平衡與控制,同時藉由分享正向情緒歷程重拾信心,並從一百學年度將「生命教育」課程列為必修課程。

雲科大諮商輔導中心主任陳斐娟表示,讓學生藉由做中學的實踐與反思過程,比起透過課程講授,較能產生體驗生命的價值以及對生命的關懷,從過去被動由師長帶領探索、規畫生涯,轉由主動認識自我,肯定自我。

參與開心大富翁的學生分享,透過存摺去記錄自己的「開心」後,可以仔細地體會生活,有時還幸運地發現自己內心潛在的特質,並在面對挫折中,學習放大快樂、縮小負面情緒,漸漸體悟到自己身邊有很多值得去珍惜的事。

同樣獲得生命教育特色學校的台中市新社高中並以學校附近的「白冷圳」為課程主題,帶領學生了解新社台地發展歷史,了解河階、台地地形的形成、土壤特性,並舉辦追思活動,紀念日據時代為救援學生喪命的教師山岡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