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名與德不能分開!

南方朔 |2014.12.19
99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南方朔

資深評論家

古代中國有所謂的「三達德」,那就是「立德」、「立功」和「立言」,有了這三者的任何一種,就會實至名歸。所以古人都勉勵人要努力,不要被虛名誤。

這種對「名」的觀點,在西方亦然。十七世紀的英國文豪及評論家彌爾頓即寫道:

名是寫在天上,它和塵世無關

人間的光榮只是虛假的光榮

它不是值得誇耀的事,凡人的虛名並不值得。

除此之外,他又寫道:

出名是生命的馬刺、清明的精神因此而發生

出名乃是高貴心靈最後的弱點

因此輕視浮名帶來的快樂,去過勤奮的人生。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古代無論東方或西方,都把「出名」這個現象看得很嚴肅,並能把「出名」當成警惕來看待。一個人出了名,一定會去想,我出了名,值不值得?我的所作所為是否侮辱了這個名?因此才會說「出名」乃是高貴心靈最後的弱點,這意謂了古代是把名與德連繫起來的。

但到了近代,由於媒體發達,人的出名已愈來愈容易,由於媒體空間每天都需要大量有關人的新聞,所以只要願意或敢,人總是可以找到時候出頭露臉。因此美國藝術家安迪.沃荷遂說:這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十五分鐘英雄」的時代。理論家也說這是「出名民主化」的時代。任何人只要有一點特色,或敢於秀出自己,總是可以找到在媒體上搏版面的時間,甚至各種媒體也會主動去找人來突出。秀出自己已成了一個最新的範疇,所以人們也說這是一個「表演」當道的新時代。由於出了名後,很容易換得政治及金錢的報酬,所以秀出自己的表演,愈來愈成為人類存在的一種本質。會秀能秀敢秀,已成了生存的必要條件。

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十五分鐘英雄」,這當然比出名很難的古代好得太多。但這卻付出了極大的代價,那就是「名」與「德」的分開。以前的立德、立功和立言始能立名,那是一種立名的品質要件,立名乃是一種終身成就,得之不易。而現在出名已容易,無須品質要件,它就會形成一種新的「大眾名人」,這種人不以某種正面的品質立身行世,而是以他的名氣混世。若一個社會這種名人成了一種時尚,它就會對社會造成嚴重的扭曲!

這種名人增加了,社會對累積性的成就即會輕視,社會就容易輕薄,而不再重視累積性的努力,若社會不重視累積性的成就,社會的努力用心就會減少。

當一個人,靠著某種特點,很快的成了名人,甚至成為媒體英雄、名利兼得,他很快就會忘了我是誰的隨波逐流,鬧出種種不堪的事件。以前的人視出名為一種鞭策,出了名以後,反而更加努力,怕被虛名誤。而在出名容易的這個時代,對出名的戒慎恐懼已不再有,最後當然出名得快、失名得更快。得名與失名之間,只剩八卦!

我相信。名只是一種附帶,真正不斷的努力才是根本,名應有實,才是真名,否則只是浮名一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