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耐心等待升息 美股大漲

 |2014.12.19
86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十七日移除維持利率接近零「相當長一段時間」的前瞻指引措辭,強烈暗示明年中將調高利率。但Fed主席葉倫表示,對升息「有耐心」,至少明年四月前不會付諸行動。

制定Fed貨幣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在會後聲明中換上新措辭,表示會「耐心」評估何時開始升息,顯然表明近期不會升息,好讓金融市場安心。

在全球市場動盪之際,捨棄維持超低利率「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承諾,顯示Fed對美國經濟強勁成長有信心,並希望市場對明年收緊貨幣政策有心理準備。

美股標普500指數十七日收盤上漲百分之二點零四,寫下去年十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道瓊工業指數收盤漲百分之一點六九;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盤勁揚百分之二點一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收盤攀升八個基點至百分之二點一五。

Fed在會後聲明堅稱,新前瞻指引不意味升息計畫提前。葉倫在會後記者會強調:「新措辭與先前的前瞻指引完全相符,不表示政策意向改變。」

葉倫說:「委員會認為,至少未來兩次會議都不太可能展開正常化的過程。」Fed接下來在一月和三月舉行決策會議,因此葉倫等於暗示Fed明年四月開會前不會啟動升息循環。

葉倫淡化低通膨率問題,認為只是「短暫」現象,不足以改變Fed朝升息邁進的立場。這令許多分析師訝異。花旗外匯策略師英格蘭德說:「這暗示不必等通膨率升高,也會開始升息。令人驚訝的是,她預留提早升息的空間。」

FOMC預估未來兩年升息步調趨緩。相較於上次預測聯邦資金利率到二○一五年底會升到百分之一點二五至百分之一點五,如今預測會介於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一點二五。至於二○一六年終利率水準,從原估的百分之二點七五至百分之三,趨緩到百分之二點五。

Fed預估明年成長率持穩於百分之二點六至百分之三,但下調失業率與通膨率預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